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金融中心

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金融数据港开港

2021年07月28日17:4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浦东贯彻落实引领区文件重大举措 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重要行动

聚焦六大功能,金融数据港开港

本报讯(记者 王志彦)昨天,“全力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金融数据港开港仪式”在张江鑫智汇金融科技产业园举行。建设金融数据港是浦东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重大举措,也是浦东打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的重要行动。未来,金融数据港将依托浦东金融数据海量、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重点聚焦支付、清算、征信、监管、安全、标准等六大功能,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消费中心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金融数据港的前身是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目前,卡园完整涵盖了金融基础设施,包括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征信中心和反洗钱中心,中国银联以及部分在沪重点要素市场的数据和科技部门。卡园还拥有银行卡交易系统、征信系统、清算系统、反洗钱系统、国债登记结算系统、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交易系统、保险理赔系统等国家级金融数字底座。此外,全国所有的银行卡交易清算数据、人民币支付清算数据、人民币跨境支付数据、个人和企业征信数据、金融衍生品交易数据都在卡园产生。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涛表示,金融数据港将成为张江科学城扩区提质的主力支撑、陆家嘴金融城和张江科学城双城辉映的主要结合点、科技与金融双向赋能的主抓手。金融数据港将快速集聚国家金融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大型金融机构研发中心在内的国家级研发机构,引导大型金融机构建设创新赋能平台、开放金融数据生态,同时集聚中小科创企业。“希望能够通过金融数据港建设,把原来的数据仓库变成数据工厂,再将数据工厂建设成为数据交易市场,在产业数字化升级方面翻开崭新的一页。”

开港仪式上,中国银联国家工程实验室、交通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等一批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和一批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在金融数据港发布和展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债数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技术研发基地和海通证券研发中心等3个重点项目在金融数据港顺利落成。未来金融数据港还将不断完善产业链,加快“龙头企业集聚+创新型新兴企业培育”的布局,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集群。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业联合会金融科技专委会同日成立,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门庆兵表示,下一步,浦东将充分发挥要素市场集聚和龙头机构集聚的优势,建设一批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培育一批创新示范性的场景应用项目,打造一个高水平的金融科技展厅,举办一场高规格的全球金融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提升金融数据港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