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2021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正式發布 上海12所高校上榜“1000強”

2021年08月16日09:1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1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正式發布 上海12所高校上榜“1000強”

  昨日,“2021軟科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正式發布,排名展示了全球領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學,中國內地157所大學上榜。其中7所位列世界百強,中山大學首次躋身全球百強。

  哈佛蟬聯全球第一

  在今年的排名中,哈佛大學連續第19年蟬聯全球第一,斯坦福大學僅次於哈佛大學,繼續保持全球第二名,劍橋大學保持全球第三。牛津大學上升2位,位列全球第七。歐洲大陸的大學中,法國的巴黎-薩克雷大學排名上升1名,位列全球第十三,領先其他高校。亞太地區的大學中,日本的東京大學表現最佳,位列第24名。大洋洲地區的大學中,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大學(第33名)位居第一。

  在全球1000強大學榜單中,今年中國內地共有157所高校上榜,上榜學校數較去年增加13所,其中72所高校入圍全球500強。

  上榜高校中,清華大學在中國內地排名最高,位列全球第28名。北京大學排名上升4名,位列全球第45。浙江大學(52名)、上海交通大學(59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63名)和復旦大學(77名)排名繼續上升,其中復旦大學排名上升最顯著,整體上升23名。中山大學首次躋身全球百強,位列第89名。

  至此,已有7所中國內地大學憑借“世界一流”的學術實力位列世界百強,僅次於美國、英國,與澳大利亞並列全球第三。

  中國港澳台地區共有23所大學位列全球1000強,其中12所高校入圍全球500強。

  上榜高校總數全國第5

  上海共有12所高校進入世界前1000,較去年新增了1所,上榜高校總數全國第5。

  上海交通大學和復旦大學勢頭強勁,分別上升至全球第59名和第77名,距離世界50強一步之遙。同濟大學、上海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緊隨其后,且排名表現較去年均上升了一個檔次,分別躋身全球前200、前300和前400名。華東理工大學和上海科技大學也均保持在全球前500名。

  此外,上榜的12所高校中,除了9所“雙一流”建設高校外,還有上海科技大學、上海理工大學、上海師范大學這3所“雙非”院校,其中上海科技大學躋身世界500強。上海財經大學以財經類單科性大學的身份首次上榜,躍居世界前800名!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