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眾多企業著力創新內容形式方法 黨史學習教育“企業版”精彩紛呈

2021年07月30日14:40 | 來源:上觀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眾多企業著力創新內容形式方法 黨史學習教育“企業版”精彩紛呈

  挖掘傳播行業、企業奮斗發展歷程中的紅色故事﹔利用自身資源宣傳推介上海紅色資源﹔以辦實事、開新局的扎實舉措傳承紅色基因。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上海眾多企業用心用情用力,著力創新內容、形式、方法,推出了一批別具新意、效果動人的黨史學習“教室”與“教材”。

  100個航天故事“聲”入人心

  “無一日、一時、一刻不思歸國參加偉大的建設高潮……”演員濮存昕緩緩念著一封上世紀50年代寫在煙盒紙上的信,寄信人是正被美國扣押的錢學森,而收信者是百廢待興的新中國。

  7月23日起,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主辦、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承辦的“慶祝建黨100周年·聲波裡的中國航天”上線。孫家棟、陸元九、孫敬良、梁晉才、李東、馬忠輝、謝軍等院士專家,濮存昕、奚美娟、劉德華、PAPI醬、阿雲嘎等演藝名家,以及一線航天科技工作者共同獻聲,錄制了100個紅色故事,用朗讀傳播航天人的夢想和奮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65年來,航天人高擎航天報國獵獵大旗,接續奮斗。3名航天員在距離地球400公裡的中國空間站裡工作已滿一個月,此時此刻,重讀《五星紅旗太空飄揚》意義不同一般。為了講好中國人首次太空行走的故事,進棚錄制前,劉德華一再練習普通話,還請了專門的老師輔導。

  親身經歷過發射失利、含淚再出發踏上復飛征程,“長征五號”總設計師李東聲情並茂追憶火箭發射的歷歷往事﹔年輕的航天工作者朱佳龍因為工作原因無法陪父母過節,隻能去一封家書遙寄思念﹔衛星專家魏鍾銓在執行任務期間溘然離世,臨終前抬手指向天空,心中仍惦念著那顆讓他魂牽夢繞的衛星……錄音室裡,航天人的故事讓在場者幾度潸然淚下。

  第一批聲音故事發布后,“聲波裡的中國航天”將在8月、9月、10月分批次更新,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獨特教材,與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一起感受深植於中國航天奮斗發展史中的紅色基因。

  銀行、通信網點都成了宣傳點

  近來,去中國工商銀行上海市虹口支行各營業網點辦理業務的許多顧客,會被營業廳裡擺放著的虹口紅色場所介紹展板吸引﹔櫃台上還有《虹口區紅色資源宣傳網點打卡地圖》和紅色文創用品,同樣頗受歡迎,每天都要“補貨”多次。

  工行上海市虹口支行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挖掘營業網點周邊紅色資源,選取10處作為宣傳點,既將自身的黨史學習教育落實落細,也向社會公眾傳播近在身邊的紅色文化。

  虹口支行在這些營業廳內開辟出“紅色宣講角”,制作了一系列“紅色物料”。《打卡地圖》中,李白烈士故居、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成立大會舊址等經典紅色地標一一呈現。虹口支行還成立了一支黨史宣講員團隊,為顧客做好講解。青年黨員朱倚平全程參與了《打卡地圖》的策劃、定稿和制作,上網搜索相關資料之后,為保証准確無誤,還專門利用休息時間實地探訪部分紅色場館。她說,這讓她更多地了解了黨的歷史,進一步增強了身為共產黨員的使命感。

  上海移動淮海路營業廳今年初夏換上“紅裝”,內容豐富的“紅色黨史區”吸引顧客駐足。這家營業廳地處紅色資源聚集地,距離中共一大和二大會址、新老漁陽裡等熱門紅色場館都不遠。上海移動攜手“紅途”平台開展“尋找誕生地”紅色主題活動,邀請市民“看紅館、學黨史、走紅途”,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

  上海電信把上海紅色故事和紅色通信故事,制作成百余種海報、裝置藝術,在遍布上海街頭的電話亭上展出。這些“有故事”的電話亭,很快成了年輕人朋友圈裡的熱門打卡點。

  紅色路線正向數字家園延伸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也是國資國企重鎮。在這座城市中,處處可見証國資國企的紅色血脈。

  今年3月,市國資委對系統企業中的特色地標、典型故事等紅色資源進行廣泛征集,經細致梳理,選出32個“有故事、可閱讀”的紅色地標,串珠成鏈,形成了“尋訪初心之地”“百年工業之光”“金融發展之路”“科技強國之途”“徜徉人民之城”等5條紅色路線,向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推薦。

  沿著“尋訪初心之地”路線,來到久事集團旗下的71路中運量公交站點,坐上充滿紅色元素的公交車如中共一大、二大主題專車,駐足3個紅色主題站台,聽經過專業培訓的乘務人員隨車全程講解,市民在出行途中也能學習黨史。走進申通地鐵集團打造的新天地紅色主題車站,在“地鐵文化長廊”裡能沉浸式回顧中國共產黨在上海創建的光榮歷史、奮斗歷程以及百年輝煌成就。站在上海地產集團秦皇島路游船碼頭“初心啟航”展廳,仿佛聽到了老一輩革命家為救亡圖存、遠赴海外勤工儉學時的啟航汽笛聲。

  上海的紅色基因,在不同時期孕育出各自的產業精神,一脈相傳延續至今。市經信工作黨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積極推進辦實事、開新局,正以數字化轉型為抓手,推動上海產業高質量發展。年內,市經信委將在全市啟動20個“數字家園”示范標杆,把各類政企服務資源匯聚起來,精准服務市民,包括鋪設一批“一網通辦”自助終端,新建5500組智能快件箱,在全市新增1萬個充電樁,在小區推廣預約停車、智能停車等新服務。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