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嚴陣以待!台風“煙花”逼近,看魔都如何“結界”

沈文敏 田泓 季覺蘇
2021年07月23日10:59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這兩天,台風“煙花”在申城掀起層層漣漪。根據上海市氣象局預報:23日起受“煙花”外圍影響,風力趨於增大,並伴有陣雨或雷雨,25日至26日“煙花”本體環流將帶來嚴重風雨影響。最近華北持續暴雨造成的巨大災害,更讓上海各方萬分警惕。

台風“煙花”逼近上海

上海夏季易受台風影響,往往有驚無險,偶受台風正面侵襲,也很少對市民生活帶來實質性損害。年輕網友戲稱有結界保護上海。7月22日,大江東工作室走訪城市運行管理個部門,發現所謂“魔都結界”,是借助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科技力量,依靠各部門線上線下協同而成。

且看“煙花”面前,魔都如何“結界”。

堅持生命至上,交通部門嚴陣以待

台風暴雨來襲,給城市運行帶來最大風險的就是交通出行。鄭州地鐵受淹、乘客被困,造成很大傷亡,不少人質疑,“狂風暴雨,還能放心乘地鐵嗎?”

上海地鐵高度重視台風應對,做好風險隱患排查,強化應急物資與搶險隊伍儲備,全力以赴,確保軌交運營安全有序。“乘客大可放心,風力達到9級,上海地鐵將停運。”上海軌道交通網絡運營指揮中心副總經理朱利敏說。

上海地鐵加強了氣象、防汛預警信息監測,與市氣象服務中心共同研發軌道交通氣象風險預警系統,利用基礎地理信息數據、上海軌道交通氣象站及沿線臨近自動站氣象監測資料、雷達、台風路徑等多種氣象監測資料,構建上海軌道交通氣象監測和預警服務平台,實現對影響全市軌道交通的災害性天氣實時監測、閾值報警、風險預警等功能,為軌道交通應對災害性天氣的運營指揮提供依據,確保第一時間落實應急部署。

上海地鐵加強氣象、防汛預警信息監測

在台風來臨前,上海地鐵組織力量對車站、基地、線路附屬設施和懸挂物緊固狀態開展檢查和巡視,防止因物體脫落、傾倒導致設施侵限、高空墜物、人員傷害事件﹔加強地面及高架線路大風條件下行車組織安全。根據交通運輸部關於城市軌道交通行車組織管理要求,風力波及區段風力達7級時限速不超過60公裡/小時,8級時不超過25公裡/小時,當達到9級以上時停運。

在公交136路大渡河路桃浦路終點站,東哥看到車隊后勤保障負責人沈秋余正在堆放沙袋等防汛物資。他說,這個站暴雨天容易積水,提前做了應對預案,增加了2名現場管理人員值班,及時處理突發事件。還利用營運監控系統及時提醒駕駛員雨天行駛,注意安全,安排調度員一圈一提醒、一人一包干,並針對“五類駕駛員”做到重點督導。

中運量71路申昆路樞紐站內也在鋪放沙袋等防汛物資,3名現場管理人員在站點提醒督促駕駛員安全駕駛、放慢車速。對台風期間積水較多路段可能造成窨井蓋翻出,車隊也將利用營運監控中心實時關注,應急處理。

“我們正抓緊積水防御和物資准備,相關車型的涉水深度限制要求張貼到了線路終點站。”久事公交集團巴士三公司總經理助理周飛表示。

據久事公交集團安全部負責人介紹,一旦出現強降雨,運營車輛能見度在5米以內的,立即停駛﹔積水深度超過車輛涉水深度限制要求的,按相應規定繞道或停駛﹔積水深度未超過涉水深度上限,在確保安全前提下緩慢通過積水路段,行駛速度不得超過每小時5公裡,車輛通過積水路段時,必須保証車廂內、車輛電器、排氣管不接觸積水。

下立交是防汛防台重點關注板塊。上海下立交達608處。相關企業正對下立交范圍內的積水警示標線、警示標牌、水位標尺,積水監測設備、阻攔設施等進行檢查、復線和維修保養。“有泵站的下立交,要24小時專人值班,其他下立交一旦啟動應急預案,即有專人現場值守,警報不解除人員不撤退。在暴雨預警及降雨期間,用好下立交積水監測App,及時報送積水封交和解封通行信息。一旦積水超過25厘米,嚴格落實下立交應急三聯動機制,果斷封交,防止‘淹車傷人’,同時及時排水、及早解封,確保交通通行。”上海市道運局相關負責人說。

台風“煙花”預計對上海虹橋、浦東兩大機場的航班運行帶來較大影響。南航上海分公司迅速進入抗台風備戰狀態,落實航班運行保障。

運行指揮部門加強天氣研判與航班運行監控,細化航前放行講解提示﹔針對可能受影響航班,與機組共同評估油量,做好穩定備降機場選取准備,確保運行安全﹔提前對受影響航班評估決策取消或調時,適時啟動惡劣天氣航班保障方案﹔增加一線值班力量,提前做好台風應對和后續航班恢復工作預案。

南航上海分公司做好應對台風的應急處置預案。

南航機務人員組織開展防台風應急處理演練工作,現場熟悉機場地錨位置分布,培訓飛機系留設備,使用綁帶、吊扣、繩環在飛機的主起落架和前起落架將飛機系留在地錨﹔將機場地面工作梯統一系留,防止地面設備碰撞航空器及其他建筑物,做好應對台風的應急處置預案。

防患未然,筑牢城市安全運行底線

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上海汛期“降水總量偏多,梅雨量略多,影響台風多,高溫日數略多”,自然災害風險與防疫公共衛生風險疊加,挑戰愈加嚴峻。

上海市綠化市容行業相關數據與統計路徑現已納入防汛信息化系統的城運信息災情直報模塊,災情統計實現“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確保發現隱患和災情后,第一時間應急處置、靠前指揮、災害搶險工作,力爭將損失降至最低。全市296支綠化應急搶險隊伍、132支林業應急搶險隊伍、338支道路保潔應急搶險隊伍、118支戶外廣告和招牌應急搶險隊伍已整裝待命。

6月23日,市綠化市容局組織“2021年上海市綠化系統防汛防台應急搶險演練”,強化資源整合和力量調配,加強應急隊伍建設,強化一線作業人員的自身安全防護,備足防汛搶險物資物料,科學合理調度搶險。結合行道樹冬修和夏季剝芽作業,各區綠化部門會同電力部門,加大修剪力度,排除樹木與電力架空線的安全隱患,重點做好風口和新種植行道樹的疏枝、綁扎和加固。市林業部門督促各區造林項目,做好新種植苗木的固定、支撐、修剪,以及公益林的清理溝渠、疏通排水工作,確保汛期林地排水通暢,減少林木倒伏。

通過梳理全市暴雨易積水路段860余條,環衛部門將強化道路保潔力度,及時清掃路面垃圾及落葉,清空沿街廢物箱。清理道路排水口的垃圾落葉,做到雨前管道通暢、雨時及時清理、雨后加強疏通,確保道路排水暢通,消除積水安全隱患,迅速恢復道路通行和市容市貌。

市綠化市容局已與市防汛辦、市住建委聯合下發了《關於本市開展建筑玻璃幕牆和戶外廣告、戶外招牌等防汛安全專項整治的通知》,開展戶外廣告、招牌的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工作,重點聚焦設置對人員密集場所、設置期限長、設施體量大的各類戶外廣告、招牌設施以及無主店招店牌設施的排查力度。截至6月底,全市已發放戶外廣告、招牌安全告知書35.4萬余份﹔累計抽查戶外廣告、招牌設施25.3萬余塊,對隱患情況復雜、短期內難以完成整改的,先行採取警戒措施並做好跟蹤督查,確保落實到位。

為確保台風過境期間的上海電網安全有序運行,國網上海電力提前謀劃、早作部署。

上海電力輸電運檢人員使用紅外測溫儀對輸電線路開展特巡。

上海電力全面開展隱患排查整治,防范風險。對台風影響范圍內的廠站、輸電通道開展特巡,對線路通道沿線的易飄物、大棚、彩鋼瓦等做好排查、加固和拆除,加緊清理影響線路安全運行的樹竹隱患。加強地下變電站、地勢低窪變配電站和電纜隧道的防汛工作,確保排水設施完好、防汛材料配備充足到位。截至7月21日,已完成62座35千伏及以上電壓等級地下(含半地下)變電站、55座低窪變電站、2230座10千伏地下配電站的現場勘查,消除隱患277處。

強化防汛重要用戶安全用電服務,與各類用戶共同攜手,筑牢“防風牆”。對全市高低壓泵站、高壓地下客戶站和水產養殖戶開展防台防汛檢查,發放安全用電告知書,提升客戶應急能力。針對雨水泵站、下立交及其他容易積水的客戶,合理安排電網運行方式,做好預案,指導客戶梳理重要負荷路徑,對各項用電保障配置措施進行檢查整改閉環。台風來臨前,已完成379戶重要用戶、2447座高低壓泵站、3310座高壓地下客戶站和4948戶水產養殖戶的供電隱患專項排查整治。

考慮到台風可能對上海電網造成的影響,國網上海電力已落實各類搶修車743輛、發電車45輛、搶修專用抽水泵、潛水泵670余台,在13個定點倉庫儲備沙袋、防水擋板等防汛物資近5000余件,並在全市范圍內網格化設置173個電力搶修駐點,3500余名專業搶修人員全天候待命,確保台風過境期間電力搶修工作有序開展。

做好自身防范,周末建議市民不要出門

應對台風“煙花”,離不開市民的理解和配合。有關部門提請乘客關注天氣變化和應急信息發布,提前規劃調整行程﹔強對流天氣出行應格外注意安全,小心地面濕滑,留意腳下及地鐵出入口積水情況﹔一旦軌道交通因災害天氣限速、交路調整、列車救援、越站、停運等,切勿擅自拉車廂緊急拉手,請根據現場指引,積極配合,有序疏散。

上海地鐵發布地鐵內發生水災的自救小貼士,在危急關頭可是保命法則:

——趁沒停電迅速查看所處位置,身處隧道必須盡快出去﹔

——根據水流強度選擇撤離方向,如果上游有人開門,下游也必須開門防止水錘﹔

——發洪水時,由於車頭車尾阻滯,兩頭水位差可能比較大,水流大,經過時要特別小心﹔

——注意漂浮物沖擊,漂浮物比水流危險多了,呼吁車內人拿好自己的東西,撤離時不方便帶走盡量捆在扶手等位置,避免撤退時傷到自己﹔

——如果逆水逃命可以探路,畢竟自己摔倒了后邊可能還有人拉一把﹔

——如果順水逃命盡量不要落下任何一個人,確保全部人員有序撤離。

暴雨時,盡量不要外出,待在室內。中華醫學會災難醫學分會主任委員、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院長劉中民教授建議,要熟悉周邊地形,注意低窪危險﹔確認避難場所和逃生路線。

檢查家中電路、爐火等設施是否安全﹔關閉煤氣閥和電源總開關﹔密切觀察房屋漏雨情況和室外水勢﹔地勢低處的居民可在門口放置擋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或及時轉移到安全地方﹔備好防災急救包,隨時准備撤離。“災害來臨時,人的生命最重要,不要留戀財物。”專家們一再強調,自救比他救更重要。

(本文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責編:陳晨、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