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氣象專家:台風“煙花”移速緩慢 體型龐大

2021年07月23日10: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22日17時中心位於浙江省溫嶺市東南方向約690公裡的洋面上(北緯23.5度、東經125.6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42米/秒,強台風級),7級風圈半徑220∼300公裡,10級風圈半徑100公裡,12級風圈半徑40公裡。福建省氣象台今天17時30分發布“台風警報”和“台風預警Ⅲ級”稱,預計“煙花”將以每小時5∼10公裡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動,強度逐漸加強,最強可達超強台風級(16級)﹔於24日夜間到25日白天在福建北部到浙江北部一帶沿海登陸(台風或強台風級,12∼14級)。

  福建省氣象局首席預報員黃美金稱,“煙花”未來路徑趨勢仍然受北側日本海副高影響為主,前期在帶狀副高的引導下西移,未來隨著副高逐漸減弱東退,“煙花”向北移動的分量也將加大。一旦北折的路徑拐點出現,也意味著后期的路徑走向將趨於明朗。不過,由於其東側還存在一個“不安分”的熱帶擾動,若該擾動后期明顯增強,在雙台風的互旋效應影響下,不排除略南調的可能。

  台風“煙花”除了讓人捉摸不透外,它還是個十足的“慢性子”,目前的移動速度僅為5∼10公裡/小時,而正常的台風移速多在20公裡/小時左右。黃美金指出,這是由於“煙花”處於季風輻合帶內,多個熱帶低值系統相互牽制,才使得它移速緩慢。

  黃美金說,從強度上來看,目前的“煙花”體型龐大,雲系范圍廣闊,攜帶了大量水汽,並且已進入台灣以東的高海溫區,海水溫度達29∼31℃,對台風的發展“十分有利”,加上“煙花”是個“慢性子”,它在“溫床”裡停留的時間越久,也就意味著它將獲取更充足的能量和水汽,大有可能‘進階’為超強台風。即便后期路徑有向北移動的可能,但龐大且強大的“煙花”仍然會給福建帶來風雨影響。 (記者 龍敏)

(責編:陳晨、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