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沪苏浙皖红色资源,长三角“三市一区”党史云宣讲联盟成立

2021年05月11日18: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1日电 (葛俊俊)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共享长三角红色资源,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5月11日,上海市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浙江嘉兴市南湖区、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共同发起成立了长三角“三市一区”党史云宣讲联盟。

党的百年征程在上海杨浦、江苏淮安、浙江南湖、安徽金安留下了鲜明的红色印记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生动的教材。本次联盟的四地分别为“四个一”所在地:“一带”为杨浦滨江“人民·秀带”、“一居”为周恩来故居、“一船”为南湖红船、“一山”为大别山区。四地齐聚“云”上,让“一块红”连成“一片红”,赋予了党史学习教育新的内涵。

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指出,成立长三角“三市一区”党史云宣讲联盟不但是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的探索实践,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求的具体实践,希望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将党史宣讲联盟外延继续拓展,内涵继续深化,为党史学习教育、党建联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乃至长三角各地的全面发展注入互动活力,通过共讲、共学、共享、共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一体化创新发展成果。

嘉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国强在致辞中表示,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是激励四地扛起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金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敏谈到,六安将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不断赋予大别山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祁素娟期待,四地线下相聚,共同感悟党的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更好更美的明天共同奋斗。

在互动宣讲环节,为使党史宣讲深入青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长三角四地分别派出四位具有青春活力的80后、90后宣讲人,从不同历史背景出发,围绕各地红色资源展开宣讲解读,让传统的宣讲手段焕发时代魅力、彰显青春活力,更具“青年味”和“时代味”。

本次宣讲,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通过“三区联动”,让党史宣讲走进社区、校区、园区,实现联学联动,进一步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同时强化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市一区”党史云宣讲的辐射度。

党史云宣讲联盟将实施双月轮值主持、共享红色教育资源、开放网络课堂、举办专题研讨交流、建立沟通联络机制。通过进一步整合“一带”“一居”“一船”“一山”党史资源,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智慧。此外,四地还将推出“三市一区”红色地图,开展“云上游学”等主题活动、实地打卡红色地标,引导党员干部寻党史、学党史、讲党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