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上海中考成績今晚公布,查到分數請先給孩子一個擁抱!

2021年07月19日16:06 | 來源:新民網
小字號

2021年上海中考成績今晚6時公布,當成績揭曉的那一刻,無論分數如何,請給孩子一個溫暖的擁抱!

畢竟,這群少年才15歲,他們未來的人生,還有無數多的可能性。今年,隨著理化實驗操作考、跨學科案例分析、道德與法治、歷史、外語聽說測試等科目被計入總分,上海中考總分從630分上升至750分,今年初三考生不僅經歷了疫情的考驗,還是新中考的首屆考生。打開成績單的那一刻,有人如願,也總會有人失落。心理專家為家長送上12字錦囊,“感受情緒、關注付出、期待未來”。

在寶山區教育學院心理教研員蔡素文看來,一句“我們一直都在”,會是對那些覺得自己“考砸了”的孩子最好的安慰。如果不知道該對孩子說什麼,不妨看看蔡素文給出的“例句”,比如“爸爸媽媽知道你這段時間也承受了很多壓力呀,我們一起來說說”,或者“孩子,如果有一些不太好的感受,你覺得有什麼好方法可以緩解,爸爸媽媽會陪伴你”。這個時候,用一些阿Q精神也無妨,“你並不是唯一的‘倒霉蛋’,每年的這個時刻,有很多小伙伴和你有一樣的遭遇和一樣的心情……”

蔡素文建議,無論成績高低,結果如何,孩子的付出都應該當被看見,被關注,被肯定。請忘記分數,真心實意地給孩子一個機會,對他說,“你一定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我們說說吧!”

或者請孩子一起想一想,在這場人生初考中,他有哪些優勢和潛力?

面對不盡如人意的成績,很多家長會脫口而出各種各樣的“為什麼不”,為什麼不好好檢查,為什麼沒有用功復習,為什麼粗心大意……然而,蔡素文說,后悔於事無補,更積極的思維方式是,往前看!不妨把“為什麼不”改成“我希望”,“我希望下次檢查再認真一點”“我希望時間安排更合理一些”……家長請趁此機會告訴孩子,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專家,你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好好做個梳理最要緊。

“無論結果如何,父母要善於學會傾聽,讓孩子感受到你是理解他的,同時制定具體化的目標,哪怕是一小步,讓孩子對未來仍舊充滿期待。”蔡素文說。(新民晚報首席記者 陸梓華)

【查詢方式】

7月19日18:00至8月10日16:00,考生可登錄上海市教育考試院“上海招考熱線”網站(www.shmeea.edu.cn)“成績查詢”欄目或東方網(www.eastday.com)、“一網通辦”PC端(zwdt.sh.gov.cn)、“隨申辦”移動端,輸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准考証上的考生12位數報名號和密碼(考生本人身份証最后不含字母的6位數字)查詢成績。

可查詢的內容包括語文、數學、外語、綜合測試(含物理、化學、跨學科案例分析、物理實驗操作、化學實驗操作)、道德與法治、歷史、體育與健身科目成績,附加分(若有)及總分。

考生若對本人成績有疑問,可於7月20日(星期二)10:00至7月21日(星期三)16:00,登錄“上海招考熱線”網站(www.shmeea.edu.cn)“成績查詢”欄目申請成績復核。

初二歷史學業考成績將於7月23日18點公布。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