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双台风共舞!上海周四起将受“烟花”外围影响,多雷阵雨、风力增大

2021年07月19日14:39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双台风共舞!上海周四起将受“烟花”外围影响,多雷阵雨、风力增大

  中央气象台最新宣布,南海热带低压今天(19日)上午8点钟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热带风暴级;中文名称:查帕卡;英文名称:Cempaka;名字来源:马来西亚;名称意义:以其芬芳的花闻名的植物)。

  目前,西太平洋上双台风共舞。第6号台风“烟花”今天(19日)上午也已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周四起外围将影响本市。目前海上有多个热带系统存在,未来台风“烟花”的路径和强度有较大不确定性,建议大家及时关注小布最新动态。

  “查帕卡”动态

  “查帕卡”今天上午10点钟其中心位于广东阳江东南方约16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20.9度、东经113.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80-120公里。

  预计,“查帕卡”的中心将回旋或缓慢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于20日夜间到21日凌晨在广东深圳到茂名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米/秒);也有可能在广东中西部近海海面徘徊少动,而后向东北方向移动。

  “烟花”动态

  上海中心气象台说,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19日08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宜兰县偏东方向约97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7级风圈半径为120~300公里。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40~48米/秒,13~15级);21日移入东海海面,然后逐渐向闽浙沿海靠近。22日起本市受台风“烟花”外围影响,多阵雨或雷雨,风力趋于增大。

  台风是如何命名的?

  市气象服务中心说,台风由14个国家和地区各选10个名字循环使用,部分造成恶劣灾害的台风还有可能被除名。目前,中国大陆提供的10个名字分别是海葵、银杏、风神、杜鹃、木兰、悟空、白鹿、海神、电母、海棠。其中,“木兰”取代了被除名的“海马”;“白鹿”取代了被除名的“海燕”;最新被除名的是“玉兔”,中央气象台选出的新名字是“银杏”!

  热带气旋的等级 :

  1.热带气旋等级划分的原则

  热带气旋等级的划分以其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为标准。

  2.热带气旋等级划分

  热带气旋分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超强台风六个等级。

  热带气旋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达到10.8m/s~17.1m/s(风力6~7级)为热带低压

  达到17.2 m/s ~24.4 m/s(风力8~9级)为热带风暴

  达到24.5 m/s ~32.6 m/s(风力10~11级)为强热带风暴

  达到32.7 m/s ~41.4 m/s(风力12~13级)为台风

  达到41.5 m/s ~50.9 m/s(风力14~15级)为强台风

  达到或大于51.0 m/s(风力16级或以上)为超强台风

  资料:中央气象台、上海中心气象台、市气象服务中心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