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宝山这个培训会聚焦产业经济数字化转型

2021年05月15日22:23  
 

5月13日下午,由区经委主办的2021年宝山区产业经济数字化转型培训会举行,宝山区也是第一个针对企业开展产业经济数字化转型培训会的区。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展开交流探讨,为宝山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献计献策。

发挥技术和平台优势

助力宝山企业实现智慧成长

培训会上专家指出,数字化转型是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的全方位融合。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打通企业数据链,引导数据在企业生产全过程、业务全环节、流程全周期流通共享,以数据流带动技术流、物资流、资金流和人才流,从而推动企业业务创新和模式变革。在疫情隔离机制倒逼下,又有更多企业基于移动办公平台开展协同办公、移动商务等远程业务,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了可操作性强、可复制性程度高的实践路径,将引领更多的企业从共性的经营管理、营销服务等环节入手,推动相关业务系统向云平台迁移,采购云化服务,系统地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

顺势而为

打造数字化转型公共平台

区经委在前期的数字化转型调研过程中,发现宝山很多企业都有一个普遍需求,即对于数字化转型相关的技术产品方案以及必要的成本测算的需求。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原因,他们也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够携手共建一个数字化转型公共平台,在这个公共平台上,既可以满足技术的服务,也可以满足产品的服务,同时还可以满足交流的服务。

区经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宝山区就将考虑搭建这样一个数字化转型公共平台,平台的主要功能有四项:第一是提供技术相关的咨询,第二是提供产品相关的咨询,第三是关键技术攻关的协同创新,第四是日常的交流,包括企业家之间的相互交流,产品供应商、服务供应商之间的交流,也包括企业对于在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的交流。

当前,宝山围绕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正在着力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尤其是先进材料、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它们既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又是具有高科技属性的产业。在这些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使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来加快改造升级现有的生产线、产品和生产经营管理系统。对此,宝山将以“数字+科创+产业”的思路推进数字化转型,为企业赋能升级,推动区内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