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干部不怕麻煩 換來群眾方便(一線行走)

巨雲鵬
2020年10月2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傾聽群眾意願、征求群眾意見、接受群眾建議,干部不怕麻煩,工作推進起來才會“少麻煩”

  

  這幾天,因為舊居改造,上海曹楊新村街道的曹楊一村熱鬧了起來。腳手架逐漸搭起,大貨車來來往往,首批20幢樓正式開始動工修繕。

  曹楊一村的改造從去年12月初啟動,至今歷時已近一年。老房子,成套改造必須整幢樓百分百同意、百分百簽約。“改的是‘房’,牽出的卻是家家那本難念的經。”曹楊新村街道黨工委書記許春輝感慨。

  對曹楊一村涉改的近1500戶居民,街道干部們每一戶都登門造訪,最少的一兩次,最多的可能要有幾十次,為的就是把每家每戶的意見與訴求了解清楚,整理明白。

  其中一戶人家,老伯身有殘疾,常年坐輪椅進出,已經習慣了樓下的坡道和房門,一旦改造,恐怕會有影響。工作組了解情況后,實地上門查看,根據現場情況更新設計,調整房門入口,方便輪椅進出,並允諾無障礙設施一步到位,獲得了居民信任,順利簽約。

  干部不怕麻煩,換來群眾方便,是曹楊一村舊改工作的一大法寶。在上海各地採訪時,這樣的做法還有不少:布設管線與民居的距離夠不夠,街鎮干部拿著圖紙用尺子一米一米量給大家看﹔小區停車位不夠,居委會干部找到交警隊,在小區周邊街邊巷尾找空地、劃車位……傾聽群眾意願、征求群眾意見、接受群眾建議,成了上海基層工作的鮮明特點。

  重視群眾意見,對城市治理事半功倍。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上海創設群眾意見建議辦理平台,打破部門壁壘,以“問題導向、效率優先、清單管理”的工作方式再造工作流程,讓蔬菜運輸、口罩購買、醫院管理等問題得以快速、高效解決。

  重視群眾意見,也要依靠有效的機制保障。現在,上海的老百姓遇到什麼煩心事,第一反應就是撥打“12345市民熱線”,大事小情都能在熱線裡得到回復。對市民熱線的辦理情況,被納入上海各級政府部門的考核,壓縮推諉扯皮、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空間,引導、監督各單位重視群眾意見,解決群眾困難。

  說回曹楊一村,對群眾意見的重視,讓工作推進更加穩妥,避免問題“越滾越大”。用了近一年時間,曹楊一村每個來簽約的居民都帶著笑容,真心實意地期待新居。

  面對問題,干部不怕麻煩,工作推進起來才會“少麻煩”。干部們認真的態度、准確的回應、積極的幫助,讓群眾感到溫暖、有獲得感,就能為城市發展凝聚更強向心力,繪就更大同心圓。

  (作者為本報上海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6日 11 版)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