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家乡镇集体企业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举行30周年主题活动

2023年03月01日14:03 |
小字号

2月28日上午,新泾镇集体企业——上海鑫达实业总公司在位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鑫达广场举行30周年主题活动。离退休老同志和员工代表共百余人济济一堂,共同见证鑫达30周年的荣耀时刻。

活动在介绍上海鑫达实业总公司三十年奋斗历程的宣传片中拉开序幕。1993年2月,在新泾归属长宁、撤乡建镇的历史背景下,鑫达实业总公司成立了。30年来,鑫达实业面向市场、开拓转型。“最开始是农牧业,后来转为乡镇工业,再由仓储业变成楼宇经济。”在新泾生活工作了40多年的庄一平,和多位曾经与鑫达风雨同舟、并肩战斗过的老同事一同到现场,见证鑫达实业走过艰苦奋斗而又绚丽多彩的三十年历程。

爬坡过坎三十年,闯出“鑫达”经验

据了解,上海鑫达实业总公司脱胎于新泾乡经济合作社。最初十年中,鑫达顺应时代的浪潮,大胆探索,为乡镇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建立托管平台,为千余农村剩余劳动力谋出路,找岗位,解决后顾之忧;第二个十年里,响应国家机构改革“政企分设”的号召,鑫达把握经济转型发展的形势,稳扎稳打,在优化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的同时,托底保障城市化进程,全面焕发生机和活力;第三个十年间,随着深度城市化的推进和产权制度改革的完成,鑫达再次主动转型,着力提升楼宇经济产业效能,在兼顾集体经济发展与收益共享共同富裕的新长征路上,饮水思源,积极回馈,充分发挥了集体企业领头雁的作用。

在30年来的城市化过程中,鑫达实业在镇级集体资产处置方面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公司率先在上海郊区成立了集体经济中外合资企业、上市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涉外酒店、大型仓储企业……引领新泾全镇较早实现了由农牧经济向产业经济、产业集聚的历史性转变。21世纪以来,鑫达实业紧紧抓住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机遇,果断转型,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向楼宇经济和营商服务领域进发,取得了非凡成就:2018年,长宁西郊金融园开园,2021年5月被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认定为特色金融产业园。现鑫达旗下拥有商务楼宇载体资源面积约35万平方米。载体资源将近80%位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东片区内。鑫达为区域经济发展壮大和加快城市化进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共享经济改革发展成果

作为新泾镇集体经济中的龙头企业,鑫达为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使新泾有农龄份额的成员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红利。“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住上了公房,也有退休金,每年有分红,连续6年拿到分红。”1967年高中毕业后,庄一平在新泾镇集体企业中经历了多种身份的转变,从种田的农民到生产队长,再到大队村支书记兼总公司副总经理,他切身感受到原来的新泾乡经济联合社到集体企业的变化。

据悉,鑫达实业每年留出30%利润用作分红,每年分红额度不断增加,让经联社2万多名原农民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正如新泾经济联合社第一任理事长严幼馨所说:“鑫达实业在产权制度改革中是一块压舱石,它的收益分配,农民共享,年年有增产,年年上台阶,不断提高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从成立到成长再到壮大的三十年历程,鑫达始终把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坚持做公益慈善,帮困助学,支援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多年来鑫达先后获评长宁区2016-2018年度“优秀慈善志愿者集体”和2018-2019年度的“慈善之星”。今天,鑫达在热烈庆生的同时,也不忘回馈社会奉献爱心,彰显集体企业的社会责任,现场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长宁代表处向新泾镇域内困难群体救助帮扶项目捐赠30万元。

站在新起点,上海鑫达实业总公司董事长徐清表示,未来,鑫达将以成立集团公司为契机,在镇党委、镇政府和经联社的决策部署下,积极探索、稳慎推进,着眼于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立足于确保成员利益稳中有升,致力于推进集团可持续发展。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