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教育部调研长宁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

2023年02月22日09:54 |
小字号

全区106个教育单位全部开通校级数字基座;所有学校基本实现常用应用接入;数据联通,使校内数据及应用一体化,实现因材施教……今天(2月21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一行实地走访上海市娄山中学,调研长宁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

娄山中学为学生创设的校园环境不仅是安全的,也是生机勃勃的。在娄山中学,50多种植物旁边分别都有一个二维码,这是师生们为这些植物设计的专属“名片”。只要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关于对应植物的所有信息,如名称、属性、特点等就会立刻呈现在眼前。

打开手机,娄山中学的老师们可以在“校信”上查看学校的通知公告、自己的日程安排,以及一些常用应用的入口……而校长还能随时随地通过“校信”看到学校在各个数字化维度上的建设水平,了解学校在学生五育发展、课后服务、教师队伍建设等专项建设方面的发展情况。

在一楼预备4班的教室内,英语老师正在上一节AI英语听说课。

在以往的英语听说教学中,老师们最头疼的就是如何让每一位学生都积极开口。现在,每位学生手里都拿着一台智能语音答题器,当学生在课堂活动中进行口语训练时,答题器可以实时精准采集到每一位学生的语音信息,学生能通过答题器参与抢答,活跃课堂氛围。当一个练习活动结束后,还会实时显示学情数据,帮助老师及时掌握学生当堂学习进展。

娄山中学的操场上,学生们正在上体育课。操场的大屏幕上,显示着每个孩子的心率强度,当某一个孩子的心率过快时,属于他的那块屏幕就会变成红色。每个学生手上佩戴的智能手环设备,可以实时监控学生课堂心率等运动强度指征,并将采集到的体育数据汇入基座。在数字基座上,学校会综合学生身体健康的各方面数据,通过一定算法进行跨库数据加工,为每位学生量身打造个性化运动处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相关信息与“随申办”数据相连,家长可通过“随申办”长宁旗舰店便捷查询。

娄山中学的数字化转型只是长宁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长宁教育从信息化走向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倡活力教育,激发学生的潜力,让每一个学生自由、全面地发展,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助力每一个孩子更好地学习和成长。未来,长宁教育将坚持以数字基座建设引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道路,最终形成一个驱动教育更为公平、更有质量发展的智慧教育生态系统。让数字化成为教育变革的内生动力,激发师生的创造性,同时也为区域教育改革输送源源不断的活力,让教与学更富生命力。

参观结束后,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一行与市教委相关领导、长宁区相关领导、长宁区教育局相关领导、长宁区部分中小学校长进行了座谈。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