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

上海宝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2月24日15:12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宝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宝山区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总体要求,以“学思研”“学思论”“学思行”“学思进”为统领,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奋力开创宝山“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高质量建设新征程。

截至目前,全区各单位418名主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共覆盖1.36万人次,各基层党组织3344名书记上专题党课,覆盖8.4万人次,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党章、强党性、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3457次,开展专题培训1138次,覆盖基层党组织书记3000余名、党员9.26万人次,“送教上门”2.65万人次。

围绕原原本本学,开展“学思研”系列理论学习。分层分类举办党员培训班。如,大场镇以社工培训为载体,着重突出“政治性”“地域性”“实用性”“专业性”“互动性”,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小组汇报等形式,“燃”起学习热情,提升工作干劲。月浦镇党政负责干部培训班结合党的二十大专题,前往苏州林渡暖村、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苏州工业园区等现场教学点,深入学习乡村振兴、“15分钟生活圈”、园区运营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开展“学党章、强党性、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如,区房管局充分释放“彩虹桥”党建品牌效应,开展党章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物业管理、保障性住房等群众关心的政策主动送进社区,将组织的关怀温暖传达到位。开展专题党课宣讲。如,区民政局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的示范作用,开展“局长上党课”活动,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围绕深入思考学,开展“学思论”系列专题学习。分层举办主题党建论坛。如,区公安分局围绕“三个立足”,结合“党课开讲啦”,举办“先锋说”党建论坛,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牢记使命担当,为宝山高质量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保驾护航。定向打造精讲理论课堂。如,区委组织部举办区一线党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146名党代表唱响“跟我学、听我讲、看我干”主旋律,形成精品“党课菜单”100篇。友谊路街道加大对饿了么、达美乐、美团外卖大仓、前置仓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的教育力度,精心打造学习精品课堂,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精心组织一线党课巡讲。如,罗泾镇以“泾彩故事汇”为载体,汇聚乡贤达人力量,创新党的理论传播方式,用百姓语言讲述理论故事,在田间地头兴起学习热潮。庙行镇畅通线上服务平台,对“庙行学堂”进行改版和升级,推出“二十大专栏”、“科技湾”、“党群服务”等栏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园区、科创企业。

围绕联系实际学,开展“学思行”系列创新学习。开展“初心之旅”红色寻访活动。如,区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启动“北转型 宝山行”——实践研学行动,赴宝山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规划展示馆、南大智慧城规划展示馆、南大数智中心等地实践研学,推动宣传思想条线干部政治素养与专业技能提升。区机管局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赴宋庆龄故居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让党员在“初心之地”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打造“知行之旅”红色阵地品牌。如,吴淞街道按照“15分钟党建活力圈、生活服务圈和城市空间重塑”的原则,扎实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三江驿”党群服务阵地品牌。讲好“百年吴淞”红色故事,筑牢红色阵地堡垒根基,以“贴心、暖心、细心”的标准为百姓提供“家门口”的党群服务。开设“追梦之旅”红色智慧学堂。如,在“宝山智慧党建”平台开设党课点播等模块,发布党员学习教育优秀党课、优质师资等资源清单。在“宝山党建”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宣传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

围绕融会贯通学,开展“学思进”系列实践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团结凝聚广大党员共担使命、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强大合力。如,淞南镇把党建资源与产业升级、转型发展和保障民生有机融合,着力打造产业生态良好、转型发展快速、生活美好幸福的淞南“实景图”。区人社局通过推动引智引才多点发力、搭建平台助推项目、提供“北转型”人才支撑等举措,把握吸引和集聚人才的战略主动。区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围绕结对实事共办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在平安建设、禁毒反邪、养老电信诈骗宣传等领域的职责和资源优势,与宝林九村共同创建“平安楼组”,增强居民安全意识。

(来源: 宝山区委组织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