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球首座陆上薄膜型全容罐正式投产使用

2023年02月23日14: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河北河间LNG调峰储备库外景。张良摄
河北河间LNG调峰储备库外景。张良摄

人民网上海2月23日电 (记者葛俊俊)2月23日,全球首座陆上薄膜型全容罐——河北河间LNG(液化天然气)调峰储备库项目在上海完成运营交接,标志着项目正式投入运营,也意味着我国LNG储装设备全面开启了从海上到陆地的崭新征程。

该项目由华港燃气集团出资,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总承包建设,其最核心的内部薄膜罐建造任务由中国船舶集团沪东中华承担。

项目采用的GST(陆上薄膜罐技术)薄膜型全容罐是一种绿色环保性能极佳的低温储存设施,用钢量较传统技术减少90%,碳排放减少27%。GST薄膜型全容罐采用了先进的设计理念,安装了氮气系统、在线气体探测系统和热角保护系统,极大降低所存储液态天然气的蒸发率,有效保障储罐安全运行和完整性管理。

项目自2022年10月15日进液试运行以来已平稳运行超百天,每日气化规模达100多万标方,有力保障了河间地区80万户城镇居民燃气供应,对优化京津冀地区天然气储备库整体布局,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国内首部《LNG薄膜罐设计、施工和验收技术规范》发布,该规范填补了国内空白,对薄膜罐建造的质量保证、技术推广、设备及材料的国产化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