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群策群力,这场“头脑风暴”探索群租整治新模式

2023年03月01日13:09 |
小字号

本月起,《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明确禁止“将住房用于群租”。为切实贯彻条例内容,防止群租“返潮”,欧阳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邀请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多家辖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来了场“头脑风暴”,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探索群租整治长效管理新模式。

来看看他们都提了哪些“好点子”

我们可以启用进门“刷脸模式”,严格管控出入楼栋人员,对每套房屋的实际居住人员进行核实后录入门禁系统。

可以开展群租线索汇总及信息反馈工作,引导督促房东、中介及承租人签订“无群租”承诺书。

夯实城管社区工作室沟通平台,畅通投诉反馈渠道,提升居民遏制群租返潮参与度。

在楼宇入口处、电梯内张贴相关海报,加强日常普法宣传,开展物业、业委会、居委会法律法规培训,拓宽居民知法守法途径。

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从自身的工作出发,站在不同角度,从不同维度找问题原因、找解决方法、确定行动方案,多方献策,共同探索治理新方式。

现场执法队表示将继续落实好长效管理机制,积极与各职能部门形成定期监管联动机制,共享信息资源,共筑群租“防火墙”,对社区内回潮的不合规群租情况多频次展开“回头看”检查,切实开展物业日常查、居委楼组查、城管执法查,对群租现象发现一家整治一家,持续加强监管,确保群租乱象无反弹。

同时明确了物业公司第一责任人机制,充当群租源头监管第一责任人,推进住宅区域群租排摸发现和预警工作。

接下来,欧阳执法队还将继续以加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为主线,形成多部门联动、物业参与、执法托底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群租的良好氛围,有力打击群租违法行为,维护城市环境秩序,不断营造城市新风貌。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