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让群租“重灾区”无所遁形 静安区宝山路街道共排查44个疑似群租点位

2021年09月26日14:2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群租“重灾区”无所遁形 静安区宝山路街道共排查44个疑似群租点位

  群租整治现场

  在近期的群租专项整治中,静安区宝山路街道共排查44个疑似群租点位,确认群租24个,接到有关群租投诉举报39件,现已全部完成整治。街道平安办主任袁一鸣说:“群租整治不在一日之功!群租整治成效好,主要得益于街道长期以来运用群防群治、多方联动的工作方法,长效防范群租,这其中,一套风险地图智能巡查系统(以下简称巡查系统)让我们在工作中尝到了甜头!”

  两年前,街道开发了一套巡查系统来支持日常的安全巡查工作,这套系统涵盖消防、出租房管理等多项工作。记者在系统后台看到,街道把辖区分成三个网格,对应三个网格员,每个网格包括6个左右居委会,对应居委安全干部。日常巡查时,网格员或居委干部可以在后台记录,如发现有群租现象,记录马上会传到街道平安办,平安办再牵头执法队上门、执法等。

  更为重要的是,发现过群租、整治完毕后,这一户就在系统中被标记为黄色,网格员接下来会重点巡查,如果再发现群租,会继续整治,这时候,这一户会被标记为红色,成为网格员更为重视的工作对象。而从来没有发现过群租现象或其他安全隐患的则是绿色。那么,一段时间后,街道办事处会集中力量治理红、黄标签。

  这样给辖区内商户和小区建立电子档案的方式,明确了安全工作的重点,也让一切变得更高效。

  两年来,工作人员已经发现,区域安全分析形成了安全趋势地图,哪里是群租“重灾区”,哪里安全隐患最多,一目了然,工作起来也更有利于调动网格的力量,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对于那些“红色户”,工作人员发挥了锲而不舍的精神,一次又一次地上门整治。在中山北路某弄内曾有一户群租,小小一间屋内住了十多个人,经街道城运中心确认为群租后,物业公司贴出了告示,3天内自行离开,如不离开会启动执法。3天后,这户依然如故。于是,联合执法队上门拆除并教育了二房东,没过几天,二房东又重新搭建了起来,面对这样不断反弹的群租现象,联合执法队并没有听之任之,而是在一个月之内锲而不舍地上门拆除了三四次。最后,街道层层沟通,最终找到房屋的业主,晓以利害后,业主同意把房屋收回,不再出租,从源头上遏制了群租现象。

  未来,街道会给辖区内的每辆电瓶车加芯片,再进行登记到户,每辆车都有“身份证”之后,如果一户有多辆电瓶车登记在册,那就提示了可能有群租现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这就是让关联数据说话,我们治的‘未病’越多,真正的疾病就会越来越少!”

  两年来,巡查系统显示,街道共对辖区内的900家商户等检查了一万一千多次(截至2021年9月初)。今年上半年,群租整治的12345工单满意率为100%。真正把集中整治化为日常治理,还居民一个和谐、安全的居住环境。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