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正式开馆!长宁这个街道再添文化“新地标”

2023年01月31日12:47 |
小字号

周家桥街道再添一个文化“新地标”!占地413平方米,涵盖4大区域,拥有1.5万余册藏书的周家桥街道图书馆少儿馆于近日正式开馆啦!

打造家门口的乐学空间

走进位于周家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楼的少儿馆,宽敞的空间、缤纷的色彩、崭新的设施,营造出舒适温馨的阅读环境,五彩的书柜里整齐地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图书。来自社区的小朋友们或拿着书认真阅读,或摆弄着机械玩具,或和小伙伴下着跳棋,不亦乐乎。

周家桥街道图书馆少儿馆总建筑面积413平方米,共有少儿藏书超过1.5万册,可满足3-18岁儿童少年的阅读需求。与此同时,街道充分考虑儿童成长特点与阅读习惯,分别开辟了低龄儿童读书区和高龄儿童读书区,十分周到。

除了读书阅览外,少儿馆还开辟了“科学有声角”,不仅配有樊登阅读听书设备,打造数字化阅读空间,同时,还会定期上新科普讲座,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增长知识、开拓眼界。

此外,少儿馆“独辟蹊径”,因地制宜将“儿童服务中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等服务资源融入其中,形成一个培育社区文化、传递科技信息、提供社会帮扶的特色少儿活动基地。

仪式上,周家桥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还与社区学校代表长宁路小学签订未成年人保护共建协议,加强校社共建联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图书馆很漂亮,离我家也很近,我可以天天来这里学习。”6岁的刘知行说道。“走进这里感觉很亲切,非常有氛围,而且图书特别多。”就读于娄山中学的8年级学生刘思涵在图书区驻足翻阅。

丰富的活动开拓小朋友视野

开馆当天,少儿馆为现场的小朋友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阅读课。

科普阅读课以《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我们的征途》《探索无垠》等儿童科普书籍衍生出的科学纪录片为内容基础,围绕“航天史”“航天人”和“航天梦”开展科普教育,结合小游戏“遨游太空”和航天知识小竞赛,让小朋友们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

看着孩子认真的脸庞,陪同前来的家长们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们一直希望多带小朋友去图书馆,可是很多场所都要提前预约。现在家门口就有一个图书馆,而且还有丰富多彩的科普讲座、文化活动,开阔小朋友的视野,让小朋友在娱乐中阅读,在阅读中爱上学习,我们家长也非常开心。”社区家长告诉记者。

周家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洁华表示,少儿馆的建成是街道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后,少儿馆将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通过举办读书分享会、专题讲座以及亲子阅读等活动,让阅读真正融入到青少年生活中,让图书馆成为汲取知识营养的重要场所、提升文明素养的重要载体。

少儿馆每月活动安排表

周家桥街道图书馆/少儿馆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8:30-17:00

场馆地址:长宁路1488弄6号周家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2楼

咨询电话:021-52919117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