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滨江创智中心项目同时开工

总投资500亿元!新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落地上海杨浦

2023年01月28日13: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28日电 (记者董志雯)新年伊始开好局、起好步。今天上午,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促投资、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2023年杨浦区重大工程推进、重大项目签约大会暨滨江创智中心开工仪式在杨浦滨江举行。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和重大工程总投资金额约500亿元。

让重大项目“跑起来”,经济发展“热起来”

重大工程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启动仪式上,现场集中签约和线上云签约的重大项目共计25个,包括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八大行业,投资总额约200亿元,一批优质的实体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落户杨浦。

2023年,杨浦区将安排重大工程达100项,其中新开工项目26项,总投资约300亿元。杨浦滨江重大工程建设突击队代表、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突击队代表、重大科创功能项目建设突击队代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突击队代表、重大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突击队代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突击队代表等6家重大工程建设突击队代表在仪式上获授旗。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重大项目与重大工程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不仅是推动杨浦“四高城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城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和支撑。2023年,杨浦区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持续壮大发展“强引擎”,推进重大工程的实施和重大项目的落地。

在重大工程推进中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更加聚集城市有机更新,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期盼与诉求,在利民、惠民、安民、悦民上下功夫,安排100项区重大工程项目,持之以恒促进基础优先发展,丰富功能载体,完善公共设施,推进城市更新,优化服务供给,让城市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现场,集中签约和视频云签约重大项目25个,既有包括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在内的实体经济产业,也有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设计、在线新经济等在内的新兴产业。

启动2023年度滨江综合开发建设“冲锋号”

今天上午,杨浦滨江创智中心项目同时开工。这是杨浦启动2023年度滨江综合开发建设的“冲锋号”,也是实施新一轮杨浦滨江三年行动计划的“发令枪”。

该项目所处地块原为电站辅机厂西厂旧址,原建筑最大特色是拥有17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生产了中国第一台高功率火电机组锅炉。

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按照“重现风貌、重塑功能、重赋价值”城市更新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新模式,对标打造“世界级滨水区”的要求,杨浦区合理推进开发建设,将围绕滨江创智中心项目这个主节点,融合会议中心、艺术中心、展览中心、公园中心等公共服务,打造“活力滨江”主题特色,打造面向公众、集办公、科技、展陈、文化、绿色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建设,杨浦滨江创智中心项目将与已经建设中的三个在线新经济总部项目、两个央企总部项目“串珠成链”,吸引更多重量级企业入驻,打造高能级平台,成为“楼宇经济”新高地,有力推动滨江开发再提速,实现滨江发展能级和贡献度跃升。

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杨浦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平稳开局、深度回落、快速反弹、持续恢复”的V型反转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幅率先实现扭负为正,全年增速达到2.1%,位居全市第一。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43.5亿元、同比增长0.34%。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服务业总营收、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等指标增幅居全市前列,美团上海科技中心、哔哩哔哩新世代产业园、抖音集团上海滨江中心等总部项目陆续开工。

杨浦将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城区环境品质不断提升。推进区重大工程100项,“双十”项目快启动、早复工、抢进度、抓收尾,市级重大工程取得积极进展,群众住得更安心、城区变得更靓丽。

作为人民城市理念的提出地,杨浦将紧紧围绕“人民城市”和“创新发展”两大主题,加快打造人民城市建设标杆,生动演绎中国式现代化的杨浦实践,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杨浦贡献。(杨浦区供图)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