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两个小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2023年01月31日12:43 |
小字号

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日前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长宁区周家桥街道的天山华庭社区、新天地河滨花园社区榜上有名。

说起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其中的要求可谓细之又细,如“基础设施建设”“应急物资保障”等方面,对全方位补充、完善软硬件条件提出更高要求,在此基础上,持续开展实战演练演习、科普宣传教育等,则是为了提高社区居民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和各类突发事件能力,不可或缺。

社区防灾减灾工作是现代化城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居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向着争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目标出发,周家桥街道既有底气、有想法,也有办法,优中选优,天山华庭社区、新天地河滨花园社区被作为“苗子”精心培育。

“争创‘国字号’成功,不得不说,‘2+6’的管理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天山华庭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胡竹晨表示,下好“先手棋”,居委会立即成立民防工作领导小组,即2个组长加上6类成员,负责本辖区民众疏散撤离和应急防护的组织指挥......优化管理结构后,工作推进更加顺畅。胡竹晨介绍,以打造安全美好的社区为主线,在党建引领下,天山华庭社区坚持“四位一体”齐头并进,社区防灾减灾工作形成自治共治、联建共建的格局,从小区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地开展涉及安全的各项工作。

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要求高、内容繁杂,并非想象得那么容易。在胡竹晨看来,争创工作恰巧变成与居民沟通交流的平台,创建过程自然成了为居民办实事的过程,累了点,却有成就感。

解决电瓶车充电难题这一自治共治项目,是天山华庭的一大特色。在征询居民意见过程中,电瓶车充电难屡被提及。考虑到消防安全,电瓶车无法进入电梯,然而小区的地下空间又没有设置专门的电瓶车充电装置,这可怎么办?

为了避免电瓶车楼道内充电造成消防通道阻塞、容易引发火灾等安全隐患,居委会及时召开“四位一体”会议,商议决定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彻底解决。“对地下空间进行科学划分,方便非机动车停放;安装投币式充电装置根治了充电难,又加装消防喷淋设备,就这样,‘急难愁盼’解决了,居民脸上露出了笑容。”胡竹晨开心地说道。

不仅如此,在天山华庭社区,以“综合减灾、平安社区”为总体目标,建立了多方参与的防灾减灾志愿者队伍,并成立三个促进小组,形成小区综合减灾工作“防护网”。

“在上海,七八月份的台风天一来,防灾减灾工作就更加要做细做实了。”每年在台风来临前,居委会就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提醒居民做好防台措施。同时,居委会干部和物业人员也会修剪高大的易断树枝、疏通地库明沟及排水渠、检查天台设施等。胡竹晨表示,“防灾减灾工作一点不可马虎,全方位管理非常有必要。在天山华庭社区,有了三个促进小组通力合作,综合减灾工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

“你看,重要点位设有提醒标识,特别醒目。”跟着新天地河滨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金晓君在小区走一圈,果不其然,大门口、草地、花园等点位都有明显的防灾减灾标牌标识。金晓君表示,标识明晰很重要,日常的定期检查也不能间断,防灾减灾的预防工作更要提前做好。

前几天,寒潮来袭,上海气温跌至“冰点”。“为把冰冻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为消防安全设施裹上了厚厚的‘冬衣’。”一接到应急部门和街道发来的通知,居委会和物业及时应对、分头行动,做好居民宣传、关心独居老人,针对小区里的安全隐患进行巡查排查等。除了寒潮,冬季的防火用电安全也是社区里防灾减灾重点关注的内容。于是,物业、居委会、社区民警定期检查小区楼道、配电房、消防安全设施、消防通道,确保小区内的各项防灾设施安全可用。

防灾减灾事关小区和居民的安全,新天地河滨花园小区形成了极具特色的综合减灾工作机制,也取得了良好的防灾减灾治理成效。

“小区业委会、居委会、物业各方配合,工作人员要脚步勤、应对快,也需要科技力量助力防灾减灾建设工作有序推进”,金晓君介绍,在新天地河滨花园社区的监控室配有电子报警地图,一旦公共部位发生火灾、燃气泄露等安全问题时,监控中心能够第一时间收到警情信息,电子地图会自动显示警情的位置与相关报警信息;同时,发出报警声音,监控室人员收到警情后,可以马上派出安保人员迅速出警赶往事发现场进行处理或求助。

与此同时,小区中老年居民是防灾减灾工作的脆弱人群,他们需要给予更多的关爱和照顾。

不少细心的居民会发现,小区每年会开展各种防灾演练活动,模拟一旦遇到火灾、台风等灾害时,能确保有序地组织居民紧急疏散和撤离。开展的消防应急演练,邀请社区医生现场指导急救应急包扎,还会让老年居民亲自上手正确操作和使用灭火器,不但提升他们的防灾防火意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会遇到灾害如何保护自己。“防灾减灾工作要常态化推进,持续向居民‘输入’防火灾、防地震、防风雨等知识以及应急救援技巧,居委会还会想出更多好主意。”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