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这两个小区“促膝”解难题,“破墙”打造“共享花园”

2022年11月17日15:1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曾为一扇门“吵”了3年,长宁这两个小区“促膝”解难题,“破墙”打造“共享花园”

东方网记者王泳婷11月16日报道:因为相邻小区的一扇门,长宁区虹桥街道虹桥小区和爱建小区居民“吵”了近3年。就在最近几个月情况有了转机,两个小区居民通过多轮促膝会谈,共同协商决定拆除横亘在两个小区之间的围墙,并打造一个共享花园——“同心园”,近日,“同心园”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成为虹桥街道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又一个生动案例。

安顺路上的爱建小区与虹桥小区毗邻而设,中间有一道边门。自2020年起,因疫情防控需要,两个小区之间的边门数次关闭,成为不少社区居民生活中的“拦路虎”。而这扇不起眼的边门,却联通着两个小区居民的便捷生活:虹桥小区的居民通过小门,走上1分钟就可以到达爱建美好生活站,享受便捷的为老助餐服务以及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而爱建小区的居民则可以通过小门快速抵达周边的虹西菜场、社区图书馆和地铁10号线。

记者了解到,小门关闭后,爱建小区的居民需要绕行15分钟以上才能到达菜市场和地铁站,而且爱建小区的老年人多,对于行动不便的他们而言,十分不便。但对于生活在虹桥小区的居民而言,出于对小区安全性以及安静舒适度的考量,大家也并不愿意再次打开小门。

自此,这道门便成了两个小区居民心头一桩烦心事,这场各执己见的“拉锯战”也僵持了2年多。“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今年8月,爱建小区的“70后”居民区书记徐秀和虹桥小区的“80后”书记裔斐碰了次头,她们决定一起过个党总支联合主题党日。在党日活动上,一个“大胆”的提议诞生了:打破两个小区之间的部分围墙,建立一个双方都可以共享的花园,届时,通行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此想法一出,让不少居民眼前一亮。在大家看来,“共享花园”的打造不单单是解决了一个通行的问题,也为双方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美丽、舒适的家门口活动空间,更实现了两个小区现有资源的共享,可谓一举多得。“原先,我们只企盼着打开小门,让我们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便利,万万没想到最终会给我们打造一座这么美丽的小花园。也希望通过这个花园,拉近我们两个小区居民们的感情。”爱建小区居民张海婴激动地说。

在花园小径入口设置了空间隔断,杜绝非机动车通行;考虑到老人的通行安全,小径路面从原先的石子路变成平整的路面,降低老人摔倒的可能;增加地灯,在确保通行安全的同时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共享花园的整个方案细致入微,每一处都凝结着居民的智慧和心血。然而就在设计方案定稿、共享花园即将启动建设之际,虹桥小区内又出现了一段“小插曲”,几户闻讯而来的居民提出了反对意见。两位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当即叫停了开工仪式,取而代之的是一场在整个小区广泛开展的意见征询。

期间,居民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发动20多名在职党员担任“第二楼组长”,并对小区60个楼栋进行细分、分类施策。其中,对于10幢重点临近楼栋,由党总支委员包干,和楼组长、楼内党员、社工一起跑楼入户,向每家每户细心讲解公共空间的打造方案,解答疑问、了解诉求、消除顾虑;其余50幢不直接临近的楼栋,则实行党支部委员、楼组长包块包楼,将业主意见征询表、规划方案和设计效果图一一送至居民手中,确保社区公共事务人人知晓。

虹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裔斐告诉记者,“其实部分持反对意见的居民是担心共享花园的后续管理问题,以及花园开放后小区整体的安全性。这些问题我们在前期都已经进行了商讨,包括安装监控、成立自治团队等,所以,在我们的解释下,居民也认可了我们的行动。”

经过半个月的征询,共享花园于近日正式开工建设,这个承载着居民共同向往的空间,被命名为“同心园”。

“全过程人民民主给我们社区基层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社区事务的途径,就是让所有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每个居民的出发点不同,需求和顾虑也有所不同,众人事情众人商量,一方面增加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一方面在协商中凝聚起大家的共识,反而让事情变得更好解决。”裔斐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