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80后”小区重返18岁,漾起居民生活幸福涟漪

2023年01月03日15:49 |
小字号

循着日光走进灵新小区

叮叮当当的敲打声不绝于耳

一幢幢老式住宅楼正从

层层包裹的脚手架中“破茧”而出

粉刷一新的墙面与

赭石色的墙围相互映衬

经典的配搭彰显出典雅的海派韵味

“居住环境改善了,感觉生活更有了盼头!”回顾30多年来的居住体验,久居在此的居民无不感慨。从“栖身之所”到“宜居之选”,“家”的变化很大。从“栖居”到“宜居”,居民幸福指数与日攀升。在打造“人民城市”建设“人民社区”的命题里,广中路街道通过“美丽家园”改造项目让“老”小区焕发“新”活力,“旧”生活融入“新”时代,助力居民幸福感“原地升级”。

带着建议改“图纸”

听取呼声画“蓝图”

灵新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是一处以动迁房和公房为主的大型居住区。小区落成30多年来,曾数次开展“缝缝补补”式的修缮,但一些社区治理难题和硬件短板始终未有得到根本处理。此次,通过开展“美丽家园”改造项目,小区走上了一条蝶变之路。

灵新小区的“美丽家园”改造共涉及面积11万平方米、33幢房屋单体、3000余户居民。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广中路街道从各部门抽调了人员驻点管理项目。通过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的方式,邀请居委、物业、业委会及居民代表共同参加,听取各方建议、共同商讨对策,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如在小区改造的过程中,为了实现施工脚手架的顺利搭建,临时党支部的成员们便仔细商讨研究解决对策,向一楼的居民们提出“在施工结束后将天井空间恢复如初,不占用居民私人空间”的解决方案,并通过上门沟通,向居民认真阐述最终效果,得到了所有居民的理解。

对于居民呼声较高的“拆除围墙”,此次改造中也予以了充分重视。原来,由于灵新小区最初由汶水东路510弄与水电路1013弄于2011年合并而来,两个区块间隔了一堵围墙、出入口并不通用,因此1013弄的居民无法使用510弄距菜场较近的大门,且对小区环境的优化也存在着一定的影响。在小区的改造过程中,为了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灵新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通过征求居民意见,达到征询通过比例,拆除部分围墙,破除物理屏障,切实方便居民出行。

不止改造

“美丽家园”有更多延伸

从建筑外立面刷新、小区道路优化、绿化升级,到对其他室外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及改造,在灵新小区“美丽家园”改造的蓝图上,涵盖了改善并提升小区室外环境、完善配套设施的方方面面。

街道还叠加推出了“创建低碳社区”“电梯加装”“小小区合并”“适老服务项目”“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等14项配套项目,切实做出实效、做出精品,做到让居民满意。值得一提的是,在创建低碳社区过程中,灵新小区成功引入了石墨烯LED节能路灯,用新型绿色环保光源代替老旧光源。这类具有使用寿命长、保修期限久、节约能源、发光率高等特点的路灯,将在不久的将来照亮社区的每个角落,在保障居民夜间安全出行的同时,也提升了社区夜间运行服务能力。

风风雨雨三十载

灵新小区也有着许多即将被时光淡忘的记忆

无论是窗外农田演化为街边商铺

还是周边交通路网的更新迭变

那些不断变换的生活场景

正是30多年来

灵新人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呈现

为此,街道不断深挖小区历史与人文资源,同步邀请在小区里居住多年的“老土地”,讲述三十年来日常生活的点滴变化,形成图文和vlog进行展示,留住万缕乡愁记忆,而这些整理成册的图文和vlog,也成为了灵新小区“蝶变”最生动的注脚。

随着“美丽家园”的不断深化,灵新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实现了从满足挡风遮雨到享受舒适温馨的美丽嬗变,也“量化”为了居民不断上扬的幸福笑脸。未来,广中路街道将持续做实“美丽家园”,不断改善居住条件与环境品质,为居民带来“稳稳的幸福”。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