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4个老小区即将加装电梯!

2022年12月08日16:57 |
小字号

记者从华阳路街道自治办获悉,今年11月,华阳路街道天诚、徐家宅、长二、潘中等四个居民区均有居民楼成功签约加装电梯,其中天诚的昭化小区和徐家宅的耀华小区均为小区首部签约的电梯。

两个小区实现加梯“破零”

11月上旬,天诚居民区昭化小区267号楼加梯正式签约,这是该小区签约的第一部电梯,从开始意见征询到居民正式签约,仅仅用了16天。

“这是居民区第一部正式签约的电梯,但我们不是第一次做加梯工作。”天诚居委会主任干事朱必贇介绍道,“去年小区就进行过加梯宣传,整个小区也已经做过加梯意见征询工作。”

267号楼居民加梯意愿高,10月下旬,加梯工作重新启动时,这里的居民就主动找到了居委会。

实际上,267号楼加梯条件不是最好,居民楼前面6.5米处就有一个水泵,想要加梯,就要重新规划小区的机动车通道。为此,居民区党总支、块长多次前往小区做工作,得到周边几幢居民楼居民的认可后,267号居民楼加梯很快签约。

徐家宅居民区的耀华小区100号楼是小区第一部,也是居民区里第一部签约的电梯。

小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一梯5户,总共7层,居民加梯意愿较为强烈。徐家宅居民区党总支在做宣传工作时,将居民广泛关注的项目、政策、代建公司、价格等要素进行介绍,居民疑惑少了,更容易达成共识。

100号楼刚刚签约,隔壁98号楼的加梯推动工作也进展顺利。“加装电梯需要挖基坑,最好两幢相邻的楼能一次性挖好,这样可以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徐家宅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辉说道。

华阳加梯最多的居民区

随着长江小区又一部电梯的签约,长二居民区已经有11幢楼正在加梯流程中,加上1部已经使用的电梯,长二居民区成为华阳路街道加装电梯最多的居民区。

长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健表示,老小区加装电梯,最困难的就是意见征询。有些居民属于人户分离,有的甚至都不在上海,加梯过程中的意见征询、签约难度非常大。为了让不住在这里的业主放心、安心,居委会干部们挨家挨户上门沟通,有时一天要跑五六户业主,打无数通电话。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主动牺牲了很多自己的休息时间,意见征询会、签约会往往都放在了居民下班后和双休日,就是为了让更多居民早日受益。

自治催发加梯内驱力

武夷路491弄20号楼是潘中居民区加装的第三部电梯,结合以往的经验,居民区党总支更加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作用。

武夷路491弄启动加梯的是18号和20号楼,“20号楼能在短短1个月时间就签约,楼里的自治能人发挥了重要作用。”潘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国雨介绍道。

疫情期间,20号楼6楼的徐先生主动做志愿者,为楼里的居民做了很多实事,楼里的居民对他认可度很高。加梯工作启动后,居民区党总支主动邀请他加入“三人小组”。

对于居民关心和担忧的问题,徐先生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沟通,为大家答疑解惑;住在5楼的吴先生也出了很多力,为了提高意见征询率,他多次往返浦东新区,为人户分离的业主提供上门服务。

“三人小组”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积极听取邻里的意见建议,遇到难题逐个攻克。朝夕相伴的邻里情,也让“三人小组”有效发挥了“熟人”作用。正是这股自治内生力的崛起,为加梯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内驱力。

最终,18号楼的加装电梯意见征询以高票通过。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