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

2023年01月31日09:35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当前,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加强、新成效,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厚重底色与强大效能。

营造良好的意识形态工作环境。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主体,建立健全督促考核的制度体系,同经济、政治、文化、等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增强阵地意识,完善宣传制度,规范舆论引导,要管好、用好用好新闻舆论、互联网等平台的宣传。对一些道听途说、不严不实的,谨言慎行,对意识形态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讲清楚辉煌成就背后的理论逻辑、制度原因,更好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信心和底气。

坚定信念提升意识形态鉴别力。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好正确的立场方向,主动了解一些意识形态领域的热点前沿问题,并认清和辨识各种社会思潮利害。此外还应发挥表率作用,敢于担当所在岗位的责任和义务,不断提升理论宣传的能力水平,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新时代改革发展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升工作创新力,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顺势而为,探索潜移默化、打动人心的工作方法。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引领群众自觉认同主流意识形态的感召力和引领力,并且善于运用大众化、口语化、形象化的群众语言进行沟通交流。只有语言表达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意识形态内容才能深入人心,意识形态工作才会有显著的效果。

(来源:江桥镇产促中心张旭渊)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