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三思”为指引 推动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发展

2022年02月28日15:25 |
小字号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古语云:“三思而后行”。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我们要以“三思”为指引,稳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发展。

一则思变,“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积极主动作为推进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和浩浩荡荡的世界发展潮流大势里,我们应时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刻把握时局变化,常常“思变”,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正如改革开放从小岗村“红手印”,到深圳蛇口“试验田”,再到“南海边写下的诗篇”,不断突破思想和体制束缚。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也应当以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实实在在建立起我国的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不落后、不掉队。

二则思动,“坐而待毙,曷若伏而俟命”。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和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积极主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正是我们党和国家“思动”的一方面。我们亦须摆脱墨守陈规的想法和观念,充分利用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由上而下层层深入推行人才强国战略,坚定自主培养人才的信念,增强对国际人才的吸收和引进,逐步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才能使得我国成为一棵高大的“梧桐树”,引来人才这只“金凤凰”。

三则思危,“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在充分肯定我们党百年来取得优良成绩的同时也应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我国虽已具备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但也要清晰认识到在许多方面还面临着重重挑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充满忧患意识的奋斗历程中发展壮大,道阻且长,唯有居安思危,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永不满足的渴望感坚持自主培养人才,坚持广纳人才,才能真正使人才成为“源头活水”,永葆生机和活力,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

要牢牢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因子”,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健全“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社会氛围,真正绘就“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的美好图景,为续写百年华章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红光村 蒋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