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练好三项基本功,接住时代接力棒

2021年12月29日12:08 |
小字号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在这个新的历史使命面前,青年干部应是责任担当的体现者和践行者,要清醒地认识到肩头所扛责任和使命,自觉练好三项基本功,接住时代接力棒。

苦练“信念”之功,树牢“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新时代青年干部要筑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校准干事创业“风向标”,注重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砥砺坚定信念,激扬蓬勃朝气。

苦练“担当”之功,锤炼“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责任担当。青年向上,国家向前。从五四运动时为国家前途命运振臂高呼的新青年,到战争年代浴血奋战的英雄儿女;从新中国初期奔赴各地支援经济建设的毕业生,到改革开放时期下海创业的追梦人,一代代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努力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责任诠释初心,以担当承载梦想。

苦练“为民”之功,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青年干部要赢得组织信赖和人民信任,就必须实事求是、守正自律,守住党纪国法的根本底线,就必须谨慎踏实、艰苦朴素,不搞花拳绣腿,不做形象工程,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落在实处,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经历风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不断磨砺手中的“才干宝剑”。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更属于青年一代。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陈淑洁)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