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答好新时代“党建答卷” 绘就高质量出彩篇章

2022年02月28日15:24 |
小字号

百年正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着“赶考”精神,认真答好不同时期的“考卷”,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强调,要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深入研究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加深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继续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战略策略抓好研究“定点”。以“统”为纲,重视战略策略“定星盘”作用,理清思路、把握规律、增强系统观念,加强党建研究整体谋划,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力量,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左右协同、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凝聚起推动新时代党建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以“创”为领,要坚持破立并举,增强战略策略的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系统集成有效创新研究成果并上升为顶层设计,以新时代策略战略为引领,积极推进研究理念、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各方面创新,深化推动新时代党建研究工作跨越式发展的源动力。

以调查研究抓住群众“盼点”。抓住“准度”,调查研究不能理所当然,“切脉”要准,要真正响应人民群众呼声、符合人民群众要求、反映人民群众意愿,做好“传声筒”,才能牢牢把握住党建工作的要点,切实推进党建工作研究发展。抓住“深度”,调查研究不可走马观花、拍脑袋决定、办公室里做研究,要深入基层,走入田地,用脚步丈量,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与党员干部面对面,才能真正了解实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真正掌握建言献策的第一手资料,真正反映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才能使调查研究为党建研究打下基础。抓住“亮度”,调查研究要切实转化为成果,不能“只调不研“成为只在文件上、柜子里、磁盘里的调研,要形成先进、优秀、典型的经验,让调研成为具有前瞻性、引领性、针对性的党建研究成果,让调研后拥有的“发言权”更有力有效,用调研成果着力解决实际的党建问题。

以提炼拓展抓住发展“要点”。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党的建设研究工作要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立足新形势下的新特点和新规律,将“思想性”与“时代性”互融共促,进一步增强理论与实践的“粘合度”,将理论的“全面系统”与时代的“动态发展”相互结合,持续不断的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造,加强对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才能在变局中赢得主动、把握机遇,在新局中开拓进取、奋勇当先,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这次大会精神为引领,强化系统思维、实现协同用力,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发力,严明主体责任、保障落实有力,牢牢把握管党治党的主动权,推动党的建设质量整体提升,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来源:江桥镇星火村 凌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