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名单出炉!宝山这个村委会入选

2023年01月18日17:14 |
小字号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全国广大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民政部启动了“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活动。经推荐审核、意见征求、社会公示等程序,民政部决定,授予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天宁寺南里社区居民委员会等200个组织“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称号,授予金坤范等496人“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其中,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聚源桥村村民委员会荣获“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称号。

聚源桥村地处宝山区月浦镇西北部,村域总面积1.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71人,外来常住人口3000余人,含6个村民小组、9个自然宅。这里既是远近闻名的“花园村”,也是打响解放上海第一枪、打下“改革开放第一桩”的红色热土。近年来,村内产业转型加速升级,乡村社会快速转型,土客倒挂现象愈加严重,村民物质精神需求愈加多样,乡村治理难度日渐提升。针对以上情况,聚源桥村村民委员会立足实际,不断丰富和提升基层自治“维度”和“高度”,走出一条具有聚源桥特色的基层自治之路。

头雁领航,精准定向,强化党建核心引领作用。聚源桥村通过建设聚心、聚力、聚情、聚实、聚治、聚精的“六聚”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向党初心,为乡村治理提供组织保障。村党支部19名在职党员主动成为“党员联系户”,各自定向联系十余户村民,成为政策方针的“传达人”、党员群众的“连心人”、问题困难的“解决人”。聚源桥村党员联系户制度推行至今,共征集到社情民意近百条,涉及生态环境治理、垃圾分类、村级公共服务等乡村善治的多个方面。党员联系户制度的实施,让群众真正感觉到“有地方说话、说了有人听、听后能解决”。

倾听民意,惠及民生,确保村民当家做主权利。村规民约日趋成熟。聚源桥村现已具备一套“宣传发动、拟订草案、讨论修改、审核把关、表决通过、区镇备案、公布实施”的修订流程,形成了涵盖自留地管理、房屋管理、车辆管理、移风易俗、助学帮困、文明乡风等方面的《聚源桥村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村规民约的实施应用,破解了一个个农村社区治理“老大难”问题,成为聚源桥村的一大自治“利器”。运行机制提档升级。严格“四议两公开”制度,对村内“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决策。对涉及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听取广大群众或村民代表的意见后,由村委会归纳拿出实施办法,提交村民代表讨论决定,严禁一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现已建立包括停车管理、卫生管理、垃圾分类、房屋租赁、村民民主理财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民主决策责任追究制、村委会印章使用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村民利益得到保障、生活有序进行。村务公开长效运行。做好村务党务公开工作,在村委会公告栏和“社区通”平台及时更新公开信息。每季度向村民公布一次村内财务工作,让人民群众看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因地制宜,勇于开拓,创新“123乡村善治”模式。聚源桥村针对目前治理难题,在“以党建引领为一个核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两个平台”、注重“三治融合”。

一是搭建乡村善治“E空间”。“社区通”为“指尖邻里”搭建“熟人社会”。在“社区通”上,村党支部书记从昔日的“8小时书记”变成了“24小时书记”,67名党员上线亮身份,近600名村民先后加入,从村级治理的旁观者、局外人逐渐成为决策者和共建者,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智能安防为村民织密“防护网”。聚源桥村以网格化管理为核心,自主开发“聚源桥村房屋租赁及网格化信息平台”并接入智能安防系统,将工作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为及时发现、个性分析、精确处置完成信息储备。

二是提升乡村善治内涵。自治为本。聚源桥村搭建沟通合作、联动协同平台,动员全体村民共同参与乡村自治共治。发挥乡贤能人、生产队长人缘地缘优势,通过妇女议事会、志愿者服务等形式丰富群众参与村域事务共治的渠道,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德治为先。经常开展我身边的好党员、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文明家庭、优秀租户等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活动,在全村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传承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村内文艺爱好者主动提供自家场地,打造成农村文化客堂间“聚议堂”,修身讲堂、竹编非遗工作室、农家书屋、节气时令活动唤起乡愁乡音,村志愿者服务站、300余名志愿者传播文明新风,凝聚起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法治为本。聘用法律顾问定期开展普法讲座、参与制定村规民约、提供法律咨询;同时,具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退休老书记、老党员,也主动请缨,成立“老书记工作室”,做群众工作的“裁判员”,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维护了村内的和谐稳定。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