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建功引领区 奋进新征程

25年,他们稳稳托起“舌尖上的幸福”

2023年01月16日12: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从初创时期的6个人,一辆黄鱼车起步,到如今为长三角2000多万人提供鲜食消费,成就1000多个年收入30万的家庭,带动5000多个农民实现就业。25年来,清美集团关注民生、服务民众,稳稳托起“舌尖上的幸福”。

上海清美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从单一豆制品出发,逐渐发展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综合性食品集团,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文明单位,并于2022年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

从一块豆腐起步,清美打响知名度

1998年,清美创立,创立初期总共6人。刚开始只有一辆嘎吱嘎吱响的黄鱼车跑运输,租借了300多平米的食堂改造成加工基地。班底几乎都是生手,团队一边学习一边摸索,用20公斤最好的黄豆做出了清美的第一批豆腐。

刚做好的豆腐送到各家豆制品摊位上,请人代销,讲好卖掉过来收款,卖不掉过来收豆腐。傍晚快收摊时,员工来到菜场结账,摊主摇摇头,把早上拿来的豆腐原封不动地还回来:“一块都没卖掉,你拿回去吧!”

当天晚上,团队几个人摊开豆腐,反复试吃,反复比较,别人家的豆腐优势在哪里,自己家的豆腐差距在哪里。经过反复研究,终于掌握了做豆制品的诀窍,就是标准工艺。黄豆泡多久出浆率最高,磨多久口感最细腻、最好,食用凝固剂加多少最合适……把这些了然于胸后,做出的豆腐也一次比一次好。

品质好,价格公道,清美豆腐的销量就慢慢打开了……从杨浦拓展到相邻的区,再扩展到全上海,最后发展到长三角和海外。

清美食品生产车间

后来,清美通过不断夯实豆制品上下游产业链,在东北建立25万亩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基地,打造全国最大的豆制品标准化生产基地,以及自建清美豆制品专卖渠道,形成了清美豆制品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为清美品牌的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保证。

有了豆制品创牌的成功经验,2011年,清美又二次创业进入面制品行业,2017年清美进入“菜篮子”行业。

数字门店,大数据让运营更省心

想必,家门口的清美鲜家门店,你一定不会陌生。从2021年开始,一家家线上线下融合菜店出现在申城的大街小巷,它定位于居民小区周边500米生活圈,可为周边5000户居民提供饮食和生活服务。

每天,来自清美自有或定点基地的蔬菜、水果、猪肉、禽蛋、水产、豆制品等生鲜产品,都会运送到门店。

清美鲜家门店

那么,如何保证食材的新鲜度?怎样减少损耗?这就要依靠门店里的大数据了。

“过去店里缺什么货,需要什么货,要多少量,都靠店长的经验,毛估估。但我们希望店长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和消费者的沟通服务上,配货这件事可以让数字化来做。”

清美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监闫军华介绍,清美鲜家的门店经营已经做到了数据化,一方面是平台和门店后端打通,库存、天气、促销、产品有效期等信息统一收集,另一方面还会利用AI大数据技术对用户进行画像分析,圈画出区域用户购物习惯、购物高峰时间段、行为模式、消费喜好等。

“在我们的后台,会根据每家门店的数据,统计出配送货品的种类和数量,也是产品个性化研发定制的依据。”闫军华说。

“我们计划在门店安装摄像头,对准开放式货架,通过图像识别技术,一旦货架上缺了什么货,系统就会自动下单到仓库要求配送,让门店运营更加数字化。”

同时,这一技术还能用于防范店内经营异常行为,比如工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穿着工作服,店内卫生情况是否达标等,系统都能自动拍照识别并发送给店长,提醒其及时督促改正。

一套数字化技术运用下来,不仅省心省力,效率还大大提升了。

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对于像清美集团这样的农业产业化、全产业链龙头企业来说,乡村振兴是难得的战略机遇。

如今,在浦东新区泥城镇公平村、宣桥镇腰路村,清美集团都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项目,通过三产深度融合,为乡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泥城镇清美蔬菜基地

通过参与泥城镇公平村的乡村振兴项目,清美集团承包了上千亩农用地,开展规模化种植。这样一来,村民可以获得稳定的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到清美农业基地上班获得工资,村集体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服务费、设施租赁费等,而清美集团则获得了稳定的高品质蔬菜瓜果,可以说是“三方得利”。

与宣桥镇腰路村共建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2021年,清美集团投资4300万元联合共建宣桥镇腰路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这一项目还被评为上海市乡村振兴优秀案例。清美集团在腰路村建了340亩数字农业基地和120亩5G无人水稻示范基地,设立蔬菜分拣中心等,增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2022年,腰路村清美数字水稻应用场景被评选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智赋百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清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时刻谨记“发力工匠精神,砥砺民生事业”是保持高速增长、攀登发展新高峰的最重要路径,认真做好“菜篮子”的保供稳价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全面推进三产融合、共同奋斗、共同富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