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是什么让金山这个村的村民们“乐开花”?

2022年11月10日14:27 |
小字号

近日,金山区漕泾镇海涯村开通了一条名为 “健康花”的健身景观道,金永娟等10多位老年村民高兴地说:“以后,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近几年,海涯村党总支、村委会持续推进“圆梦新时代 为民办实事”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建引领、法治支撑和文化兴村相融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将精神文明建设转化成为村民的幸福指数,让“村庄换新貌,村民乐开花”。  

据海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汤建强介绍,海涯村将精神文明建设,通过项目化的实践活动,让村民“看得见、用得上”。现在,每当完成一个实事项目,就会冠之以一朵象征精神文明的花名。例如,重修“洗衣房”,称为“民心花”;整治“菜园子”,称为“自治花”;更换窨井盖,称为戴上“安全花”;修筑景观道,称为“健康花”;扶贫救助,赞为“暖心花”;还有疫情防控的“无疫花”等。汤建强说:“近年来,海涯村办了10多件实事,用绣花的精神把这些项目‘串珠成链’,绘成一朵朵精神文明之花。”

海涯村“栽花护花”,概括起来就是用好三把“钥匙”。

首先,是用好党建引领的第一把“钥匙”。近年来,海涯村在党建实践中形成了“三知、三个零距离”工作法,即为民办实事需“知冷暖、知忧愁、知期盼”,以及沟通、互动、服务三个“零距离”,为群众精准服务。

村北部有一座“洗衣房”,时间久了,洗衣设施和抽水设备损坏,地砖也有些打滑,且排水不畅,污染了井水。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实地查看了情况,第一时间动工更换污水管、洗衣板,修复了抽水设备,还美化了环境。

第二把“钥匙”是村民自治。海涯村依法修订自治公约,引导村民依法办事。

村南部的大围墙外有一块约30亩堆土荒地,曾经有不少村民“跨墙”无序种植。今年6月,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海涯村的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新修订的自治公约。不到2个月,一个整齐的菜园子展现在人们眼前,此外,村里还新筑了一条排灌两用水泥沟渠,供村民们种菜、浇水、排涝。

疫情前拍摄

第三把“钥匙”是“文化兴村”。海涯村里有岱山移民来的后代、本地的动迁户、外来务工人员。近年来,海涯村大力推行“文化兴村”,村里修建了村民大舞台和文化广场,连续举办“海涯一家亲”文艺晚会,涌现了一大批群众文化“领头人”。此外,海涯村还利用盐文化资源,参与创作了《沧海盐田》歌舞剧。以文化凝聚人心,感染着村民。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