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郭康玺代表:“双碳”目标背景下,建立“数字化主动式”技术,大有可为!

记者葛俊俊
2023年01月12日17: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上海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超低能耗建筑项目2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400万平方米。推进碳普惠制度建设,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上海市人大代表郭康玺。受访者供图

“这对我的启发很大,我们公司每年参与近千万平方米建筑物的建设,深深觉得绿色低碳大有作为。”上海市人大代表、沪港国际咨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康玺说。

“‘双碳’目标本质上是能源体系的变革。”郭康玺直言,目前“绿色建筑”难以实现“双碳”目标。对于上海这样特大型的、以建筑能耗占主体的、高密度能源消耗型城市而言,依靠现有绿色建筑手段,是难以从根本上实现建筑“双碳”目标的。

通过分析,原因如下:

上海建设的“绿色建筑”或“低碳建筑”,绝大多数采用的是加强保温、增强门窗气密性、提高预制化率等“被动式”技术手段。“虽然这极其必要,但是远远不够。”

其次,目前“主动式”减碳技术还处于低水平发展。在现有技术上叠加弱电智能化系统,即耗费了大量建设成本,还带来安全隐患。

“建筑界对国家能源转型和‘电力系统脱碳’这个维度的认知不足。”郭康玺表示,建筑用能未来都需转向用电。那么电力系统怎样脱碳?就需要电力“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精细化管理,以智能需求侧响应作为基础。

如何在建筑上实现“双碳”目标?郭康玺建议,建筑必须电气化,取消天然气等一次能源,实现零排放。在电气化基础上,消除能源管控的“信息孤岛”,建设整体柔性的、数字化调度的、满足电网“需求侧管控”的建筑基础设施。同时,建设本地绿电消纳体系,组建不同建筑群之间“数字化零碳社区”甚至“虚拟电厂”。“这其实也是国家电网的愿景。”

对于这一新型“数字化主动式”低碳建筑技术,郭康玺详细介绍了其特点。该技术一以电气系统“物联网化”为基础,所有用电设备都实现云端的“万物互联”,消除了现有专业分割的信息孤岛,在云端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实现能耗主动寻优极致节能,碳排放数据“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其次,其独创的“交流过零点无电弧网络控制器”能够与超精度传感器配合,毫秒级关闭切除冗余功耗,构成了强电智能化体系。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人工智能“主动”寻优,通过过 AI 技术构成“数字化主动式”节能减碳体系。

“该技术在城市建筑领域应用,数字化主动式节能减碳能力突出,典型案例节能30%-50%,入选环保部《粤港澳绿色大湾区建设典型技术与案例汇编》,是仅有的建筑场景案例。”郭康玺说。

这一国内自主创新技术,突破了目前产业界普遍存在传统模 式的路径依赖。其优势体现在高度数字化集约化、工程轻量化、可实现数字化调度的“虚拟电厂”等三大方面。

“上海单靠被动式技术无法达成目标,必须加大对数字化主动是节能减碳技术普及。”双碳目标时不我待!郭康玺认为,上海金融产业发达,政策倾斜的同时可以通过绿色金融、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让金融引导促进产业发展。“上海还有碳交易中心,数字化主动是减碳对碳交易非常便利。我认为发展潜力巨大。”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