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共同出资购置 上海嘉定四个村"组团"投资探新路

2023年01月18日09:5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嘉定四个村“组团”投资探新路

共同出资5100余万元购置整层办公物业,探索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本报记者 茅冠隽 通讯员 付菲菲

村级集体经济富不富、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不鼓,直接决定乡村振兴的成色。近日,嘉定区华亭镇联一村、塔桥村、连俊村、双塘村探索了一条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与嘉定新城融合发展的新路:四个村共同出资5132万元,“组团”在嘉定新城保利国际广场购置整层办公物业,总产权面积约2082平方米。

位于塔秀路上的保利国际广场高196米,由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设计,是嘉定新城中心区商业地标建筑,集凯悦酒店、甲级写字楼、国际文化商业中心三大功能于一体,有“嘉定第一高楼”之誉。“从嘉定新城未来发展规划来看,投资前景十分乐观!”华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投资对促进村级经济结构优化、进一步带动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1年,华亭镇已有部分村投资了这个项目。投资前,各村邀请部分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一起实地考察,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及建议。此举让村民们对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更了解,也对嘉定新城后续发展规划充满期待。

“村级资产相对比较陈旧,较难吸引优质单位入驻,这不利于村域经济发展。要想寻求突破口,就要打有准备的仗。”双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爱忠曾带着村民代表对保利国际广场项目进行过前期实地考察,并对承租关系、购买协议等重要事项进行了确认。“我相信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购买经营性房屋可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也能给我们村带来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陈爱忠信心十足地说。

塔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明也很有信心:“投资嘉定新城保利国际广场项目,有助于实现村级资产的多元化构成,是对村级资金、资源、资产的合理配置,有利于集体经济的长远发展。”

联一村党总支驻村第一书记倪晓清认为,此次投资是把村里长期“躺”在账上的资金利用起来,从而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钱生钱’才能让村民生活质量稳步提升,才能更好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物质基础。”

提到后期的租金收益,连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顾丽斌介绍:“目前这处经营性物业已是在租状态,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润滑油产品设计分公司向开发商承租,租金为3.9元/平方米/天,回报率5%左右,并有递增机制,从2023年1月即可开始收租。”

华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盘活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当前,华亭镇各村正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径,争取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