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金山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01月12日14:45 |
小字号

1月11日,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金山代表团在会上认真审议龚正市长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舒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沙海林,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主委、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解冬,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健,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泽龙等以市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审议。

刘健在审议时表示,市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催人奋进,听后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就金山来说,关键要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中彰显自身价值,作出应有贡献。

刘健提出,金山要立足当前稳增长。《报告》明确了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对全市稳增长工作作了重点部署。就金山来说,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复苏态势,要全面加强预研预判、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全程加快项目建设,以“跳”的目标、“拼”的精神、“快”的节奏,全力谋发展、抓发展、保发展。

要着眼长远促转型。《报告》提出,要着力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打造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强调要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这是市委、市政府对金山的战略定位,也是金山谋发展、抓发展的基本遵循。这几年的工作实践,让我们越来越感到,面对发展中的问题,唯有转型升级才是真正发挥长效作用的“深刺激”“强刺激”,必须一以贯之抓下去,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推动新兴产业构建生态圈、加快推动未来产业开辟新赛道,真正重塑好金山的发展动能。

要锚定根本惠民生。《报告》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感到,谋发展、抓发展,从根上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成果体现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要坚持把守牢安全底线摆在首位、坚持把补齐民生短板落到实处、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始终,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李泽龙建议,希望市委市政府在谋篇布局上突出重点的同时,兼顾区域的均衡发展,加强全市统筹,加大对金山等涉农地区的倾斜,给予远郊地区更多关心和支持;希望在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方面给予远郊地区适当倾斜,优化全市资源布局,更好满足远郊地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此外,在金山代表团审议现场,还有不少市人大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各自工作和金山实际热烈讨论,为金山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全面推进产业转型方面,代表们提出,要通过打造总部工厂、智能工厂、零碳工厂,促进产业转型。在碳纤维产业领域、无人机领域,充分整合资源,持续发力。通过更换旧赛道、拓展新空间,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在乡村振兴方面,则有不少代表们建议,要对乡村振兴任务较重的地区给予更多政策倾斜和工作指导。大力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完善配套建设,加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大乡村医生培养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