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用“小积分”焕发治理“新气象”!金山这里积极探索村民自治机制

2023年01月13日15:41 |
小字号

近日,金山卫镇金卫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热闹非凡,记者在现场看到,牙膏、餐巾纸、油、肥皂、洗洁精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村民们正拿着“美丽账户”积分兑换本排队等候,工作人员在核对积分后,逐一为村民兑换。

“除杂草、捡垃圾、收拾自家庭院、帮忙发抗原试剂……参与这些活动都能拿到积分,大家都乐在其中,村里的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次我兑换了3桶油,很实用。”4组村民黄仁依打开“美丽账户”,展示了自家去年一年努力的成果:3086分。而作为累计积分最高的家庭,5组村民刘永康共积7036分。他说,“今年我们家要再接再厉,积极主动参与村里组织的活动,争取再拿第一”。

据了解,为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风尚,焕发乡村治理活力,近年来,金卫村立足城中村实际,通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试行“文明积分”治理新模式,将村民主动打造美丽庭院、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内容量化为相应积分,并建立文明积分账户。村民可凭手中积分,定期到指定地点兑换日常所需物品。

“‘文明积分制’的推行为村里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抓手,村民参与公共事务、志愿服务活动的意愿更强了。”金卫村党总支委员干方方介绍:“过去和村民沟通都是我们‘主动说’,现在是村民‘主动问’,他们还会对村内宅前屋后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事项提出意见建议,实现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目标。”

事实上,运用文明积分制激发村民自治热情,金卫村做了不少尝试和探索。2019年初,金卫村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契机,聚焦庭院整治的重点难点,整理归纳了积分的具体标准,并成立了“美丽督导员”队伍,每月上门检查美丽庭院维护情况,让村民行为有了可量化的标准。后来,金卫村结合工作实际以及村民参与情况,又对会议学习、环境卫生、传统美德、遵纪守法、志愿服务等五个方面进行评比积分,村民参与的热情更加高涨,村容村貌更是焕然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金卫村依托“智慧村居管理平台”,实行数字化考评模式,助力文明积分管理,比如,点击智慧平台美丽庭院模块,只需搜索门牌号,积分以及扣分情况一目了然;微网格员扫描村民家门口的“二维码”就能完成“美丽庭院”线上打分;积分情况通过“一屏公示”,形成“互相激励”的氛围……

“实行‘积分制’能够进一步激活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有助于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干方方表示,下一步,金卫村将创新实践全要素赋能“微格治理”工作法,进一步完善“一队考核、一键评议、一屏公示、一册积分”管理模式,以数字赋能提升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领域整体水平。

金卫村是金山卫镇创新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金山卫镇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在全镇范围内指导建立和推广文明积分管理工作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者服务工作形成规范化、专业化、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星火村、卫城村、东门居民区、海帆居民区等村居均结合实际,制定了文明积分管理细则,充分发挥文明积分的正向引导和激励作用,让村居民从村居社区治理中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