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银联商务数字科技深入村务管理,智慧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2022年10月28日15:2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随着“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运用数字科技赋能乡村建设,推动共同富裕已然成为新时代乡村发展的重要命题。得益于二十年来在综合支付和信息服务领域的深厚沉淀,银联商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数字科技在广东省江门、顺德等地定制上线了包含缴费、政务、文旅、康养、农贸等在内的“好乡村”智慧乡村综合解决方案,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数字力量”,助力当地乡村管理搭上“智慧快车”。

随着5G、移动互联网等数字科技的全面发展,广大乡村对于数字科技的服务需求也越发凸显。针对村务管理和支付场景中的乡村缴费对账难、村务规范化管理不足、乡村数字化程度低等痛点,银联商务通过“好乡村”智慧乡村数字平台为广东江门多地的村委会和村民提供乡村缴费、乡村党建、村务管理、乡村治理四大科技服务,推动数据公开与共享,着力消除政务管理与群众需求之间的信息鸿沟,落地优化网格化管理场景建设,助力实现乡村智能化管理。

以广东江门市新会区会城街道仁义村民委员会为例,银联商务以“好乡村”数字平台为服务载体,针对不同缴费场景的收费周期、收费方式、结算入账方式等环节进行全程线上化的定制,为当地村委和村民提供了全渠道的支付方式和灵活便捷的对账服务,切实解决了乡村缴费渠道单一、纸质登记繁琐,收费不透明、对账不便利等难题,以缴费智能化为振兴乡村经济提供数字化支撑和服务。

不仅如此,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银联商务通过搭建的数字化乡村管理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三务公开、远程选举、村长信箱,以及“自动+手动”积分奖励等功能,推动村委与村民的良好互动,提高村委会工作效率及村务规范化和透明度,也为村民提供了更加智慧化的村务服务。该平台还集成乡村安全、特色文化、乡村乡貌等各类乡村治理功能,以政务数字化为建设特色乡村提供有力抓手。

伴随着数字科技在广东乡村地区的广泛应用,数字化已然在乡村缴费、村务管理、政务信息公开、乡村大数据、文化旅游、乡村消费、福利发放及农村基层治理等各个方面悄然发力,便利农村百姓生活点点滴滴的同时,推动乡村发展和治理模式的转型升级。

科技向善、支付为民。银联商务以“支付+”为核心的各类综合解决方案早已在山东、宁夏、四川、河北等全国多地的农业生产、农产品批发、农贸产销、农畜监管等场景落地生根,为推进当地乡村振兴添翼助力。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农业行业金融支付服务,银联商务持续探索和运用数字科技服务的新场景,通过科技赋能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动共享发展,致力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探索助力乡村振兴、助农兴农提供动能的更多实践模式。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