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引领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2022年12月14日17:5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让党史与工厂发展史结合,开展行走式的党课”“让党建融入治理”……为了分析当前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继在沪央国企党建创新座谈会(第一期)举办后,12月13日下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和学院的教学、科研、咨询、宣传工作,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与人民网上海频道联合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召开举办了第二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的嘉宾中,既有在实际工作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国企党委书记,也有在理论方面具有深厚功底的专家教授。座谈会由中浦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德主持。

在沪央国企党建创新座谈会(第二期)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永杰教授在致辞中,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支持,从自治、法治、德治、政治、智治等几个方面谈了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体会。

上海电气集团教育中心党校党委书记皋嵘从高质量党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介绍了所在国企如何更好地参与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速继明教授从物质、制度、精神等层面阐述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内涵,并介绍了普陀区新就业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强教授强调了基层治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中智关爱通党支部从具体实践谈了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教工党支部委员陶洁分析了如何加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来参与基层治理现代化。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曹任何从中西比较的视野,提出了中国式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设想。科研部的金信烨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金煜纯建议,要把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生动案例转化为课题、转化为课堂教学、转化为可以宣传的生动故事和可以推广可以复制的经验。

会后,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座谈会加深了对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理解,对于提升中浦院教学科研咨询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李德)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