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许玮代表:多措并举,缓解疫情之下企业经营困难问题

2023年01月12日13:2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不仅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备受挑战,大型企业也同样面临诸多困难,生存空间受到挤压。

上海市人大代表,美乐家中国区总裁许玮经过调研后发现,企业所面临的困难主要有:营业成本和费用上涨,利润减少;进出口受阻,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经济下行导致就业机会减少,但企业用工成本却持续增加;优惠政策享受有限以及其他较多不确定因素。

对此,许玮代表提出四点建议。

提高政策的普惠性。目前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大多针对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对于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优惠政策较多,对于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的优惠政策较少。

提高政策享受的便利性,降低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的执行成本。目前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大部分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减轻纳税人的负担,同时也给纳税人的税收遵从带来了一定风险。

对于企业新业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随着疫情带来的商业模式的转变,很多企业将线下业务、营销等活动转移到线上,这种转变会让企业承受高昂的学习成本、硬件成本、开发成本等。

积极落实“助企纾困”相关政策措施。2022年3月以来,各大企业为保证及时复工复产及员工健康安全投入了大量的运营成本,建议政府出台的针对帮扶企业的“全力抗击疫情助企纾困”相关政策能进一步落地,出台相关细则,提高审批效率。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