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社区智慧康养服务  助长者生活更美好

沐一帆
2022年12月27日12: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国家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亿以上,占总人口的14.2%。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针对这一问题,我国目前正积极推进实施“9073”工程,即在“十四五”期间,支持90%老人居家养老、7%老人社区养老、3%老人机构养老。

在养老服务业占据大头的社区、居家领域,福寿康(上海)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寿康”)已深耕了11年之久。

福寿康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公司建立以来始终秉持“助天下长者生活更美好”的使命,致力于提供优质便捷的社区居家医疗、护理、康复和养老照护服务。如今福寿康已成长为业界领导品牌,服务覆盖全国50多个城市,运营400多个机构和护理站点,年客户服务量超1500万人次。

从2018年开始,敏锐捕捉到企业数字化发展和转型的风口,福寿康开始着手建立信息化团队,据福寿康集团副总裁赵一洪介绍,“第一是内部管理要信息化,第二就是客户服务要信息化,即对内对外相结合。这不仅是集团内部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适应市场变化的关键要求。”

结合+覆盖,齐头并进加速智能终端赛道布局

福寿康以技术和标准为核心,自主研发业内领先的智慧养老服务运管理系统平台,打造“互联网+医护康养”服务模式,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搭建以长者为中心的全方位健康数据中台,结合智能终端设备、照护管理CRM及智能化培训体系,深度挖掘和响应老人需求,为老人提供优质、便捷的一站式医护康养服务。

“目前有这样两个方向,一个是强调场景覆盖,第二个是强调终端结合。”谈起在智能终端新赛道的产业布局,福寿康集团CTO袁翔这样介绍道。

首先,福寿康期望能将传统养老整个链条上的所有环节悉数覆盖。袁翔以护理员这一角色为切入口进行了阐释:“以前在护理员完成养老助老服务之后,没有载体能够对整个过程进行还原,而福寿康的长护险服务监管系统可以通过诸如录音、视频或信标的方式,对整个服务过程进行监管。此举一方面是为了记录,另一方面是为了促进服务的提升,”他说,“只有看到过程才能发现问题。”

袁翔口中的长护险服务监管系统是福寿康推出的智能养老平台中的拳头产品,其通过将护理服务过程和行为数字化,以实现服务全流程的自动化运行,以及服务履约过程的数字还原和自动化监管。平台紧密结合智能化监管设备,深度融入福寿康运营管理体系,可以提升运营平台效率,提升服务团队覆盖的纵深与范围,有效确保服务人员与老人的安全,提升养老服务的标准。

“该系统可以通过使用GPS+室内定位器的双重定位,确保服务人员到达现场;通过蓝牙定位技术,精准匹配服务人员;运用声纹识别技术,还原整个服务过程;通过行为轨迹检测,确保服务人员与客户的有效服务;最重要的是,监管人员还能通过抽查或根据报警,向服务人员随时发起视频通话,展示服务的实时场景。在实际操作中,它能精准攻克不少往日的痛点。”

达成人工比例的逐步降低也是福寿康的企业发展诉求之一,而远程查房服务——通过安装在老人家中的摄像头加语音呼叫器,来支持护理员或后台运营人员完成异地安全询问动作,以降低人员来回路途及上门的人工成本,最终满足整个服务流程的普遍化覆盖——便能协助做到这一点。

其次,为了填补第一点中覆盖不到位的缺漏,福寿康将目光投向了传统服务和智能养老的有机结合。

“福寿康目前在用户端、家属端、护士端还有护理员运营等等都有对应的能贴近整个服务过程的智能终端。在覆盖的基础上,我们希望让这些终端进行一些联动。举例说明,护理员进行一次上门服务,一般仅能持续两到三个小时,剩下的时间,若能通过智能设备和人力服务协同配合来填充,便能将我们的服务效果最大化。”

以福寿康智慧家庭养老照护床位中可提供的联网智能设备——智能药箱为例,该药箱内有7层,共约25格,护理员可按剂量提前放入大概7天左右的药物,每个格子都将在预先设定的日期与时间自动弹出打开。在老人拿取药物后,护理员以及智能监控后台还能同步接收到相应讯息,以监管和记录用药行为是否按时完成,此举不仅提醒老人,也能提醒护理员,最终有效避免漏服,错服,忘服的发生。

“当然,至于药品如何进入口中,仍需要人力的配合——护理员的专业知识素养和技能要求缺一不可。这就体现了设备和服务联动的必要性,整个过程光通过设备没法实现,光通过人也没法实现,只有彼此结合才能让场景丰满起来。”

科技赋能传统养老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福寿康致力于链接各个终端,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迎合‘9073’工程,我们服务的核心业务和主要场景,就是在居家与社区。”赵一洪说道,“目前福寿康正依托上海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政策推动智慧家庭养老照护床位项目(以下简称“智慧家床”)的实践与落地。”上述所提到的智能药箱便是智慧家床的典型应用之一。

智慧家床信息化平台

智慧家床不仅是设备,不仅是服务,更不仅是系统,而是以上三者结合而形成的整体解决方案,其通过系统平台连接老人家中的物联网设备,全方位监测和管理长者的实时身体状况如心率、呼吸、血压、行动、睡眠、服药情况,实现对长者行为、健康体征等多方面的智能监测分析,监测环境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长者跌倒、异常离床、外出定位超电子围栏等事件,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人性化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例如我们与其他公司合作研发的智慧养老终端智能屏,”袁翔介绍道,“通过设计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大图标,同时支持语音输入、语音命令、一键呼叫,让长者和家属、护理人员形成联动,数据信息通过设备软件传输,给不会使用手机的长者带来很大的便捷。”

再如对长者睡眠时长、睡眠质量、呼吸、心率等进行实时记录的智能检测床垫终端,数据可实时传输到设备对接平台进行分析,通过输出的各种图表模型,可以清晰直观地观察到长者睡眠时的身体状态变化,监管人员通过对图表模型中的异常分析,可以及时判断是否需要对居家长者提供救助服务。

水浸监测终端和烟雾监测终端的应用场景也十分丰富。前者的工作原理是基于漏液体导电原理,其动作原理是水碰触到传感器(感应线缆)导致回路电阻发生变化,触发水浸变送器立即上传报警数据到后端平台,提醒监测人员立即处理,实现对液体泄露的实时监测。

除此之外,智能手环、跌倒报警终端、活动监测终端和滞留监测终端等设备,联同上述所提的其他家用硬件设施,可共同为老人打造出一个“普惠、全域覆盖、实用有效、快速便捷”的幸福居家养老场景。

智慧家床

纵观未来养老服务趋势,上海老龄化程度与日俱增,但是服务方面供远小于求,福寿康利用智能终端赋能传统养老,通过更高效的匹配、更实时的监测和更快速的响应,来提升整个服务质量。

在未来规划方面,福寿康深深懂得未雨绸缪的道理。赵一洪表示,中国真正的老龄化压力还未到来,但他们必须通过智能化设备和信息化系统等为未来做好准备。福寿康在居家养老的场景中仍在摸索,但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之一,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更有能力去跟智能养老医疗设备企业、厂商,甚至高校展开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共同开发更多适合养老服务场景的产品和应用。

“接下来,随着60后群体慢慢迈入老年,他们对此类科技产品的应用意识和掌握能力相比20后30后将明显增强,这是一种用户理念和消费习惯的时代变迁,也为我们提供了大显身手的绚丽舞台。”

下一步,福寿康将继续坚持“互联网+医护康养”服务的闭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把医护康养的多元化服务,与各类智能终端整合在一起,进一步打造中国医康护养领域领先的数字化、多元化、连锁化生态平台,把长者对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服务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标准化服务模式,扩大服务老龄化社会的探索成果,促进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居家医护康养服务,引领中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健康有序发展。(图片均由福寿康提供)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