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阳康”之后可以进行运动洗澡吗?专家这么说

2022年12月28日10:0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阳康”之后可以进行运动洗澡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东方网记者刘辉12月27日报道:退烧之后是否可以洗澡?阳康之后能否进行剧烈运动?近日,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东方网承办的《新冠防疫大咖说》正式上线。今天,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钟鸣做客直播间,并对网友关心的新冠防疫问题进行解答。

钟鸣解释到,感染一次新冠,其实是一次机体免疫系统调动全身机能去和病毒斗争,最后把病毒清除这个过程。这个非常耗能,有大量的免疫细胞死亡,所以在新冠转阴的康复早期,我们的营养状况差、身体机能减弱,免疫状态也是下降的。所以症状消失,并不代表我们的身体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钟鸣拿洗澡举例,其实它会对整个皮肤和血管的收缩和扩张都有很大的影响。它也会引起血液的重分布,让我们感觉到类似于一种体力劳动感觉。如果在这个时候去洗温度波动特别大的澡,可能会有体力不支或者虚脱的表现。

所以在恢复早期,如果感觉体能没有恢复,活动一下容易觉得疲劳时,不建议进行与体温温度差异过大的沐浴。应该用温水冲淋,且时间不宜太长,目的是为了避免强烈环境的刺激。因为你身体还没有强大的适应环境能力。

同样大多数人在康复初期,明显容易感觉到疲劳,这时也不宜进行剧烈的运动。等到身体又充满了力量,再去慢慢的恢复高强度的运动可能是合适的。

钟鸣总结到,每个人达到好状态的时间都不一样,很难用一个时间去说多久可以。但每个人要对自己负责,根据自己的感知,量力而行。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