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海实践

“三会”制度的践行:有事好商量,老房加装电梯成功了!

董志雯 实习生 崔云珊
2022年10月09日11:1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上世纪90年代末,“三会”制度在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诞生,有效提高了基层民主自治水平。2017年,“三会”制度被写入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当中,成为上海解决基层治理“难点、堵点、痛点”的重要法宝。

行至当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的“三会”制度见证着人民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因,22年来不断推动基层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成为上海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生动实践。

“三会”制度因何而创?有何独到之处?如何在破解难题中不断丰富拓展自身时代内涵?即日起,我们走进五里桥街道,讲述“三会”制度的“前世今生”和新内涵,探寻上海基层治理的密码。

小区垃圾站设在哪儿?开个听证会吧?”“小区里楼房加装电梯,楼上楼下居民意见不同,开个协调会吧?”“小区停车位如何增加?解决这个问题不是有‘三会’制度吗?”……

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上世纪90年代末,“三会”制度在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诞生,有效提高了基层民主自治水平,在全市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同和推广。行至当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的“三会”制度见证着人民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因,22年来不断推动基层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成为上海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生动实践。

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人民至上”更是被镌刻在社区不断发展的每一个坚定的步伐中。

为给老房顺利加装电梯,五里桥街道桥一居民区已开了208次现场协调会。“不厌其烦”的背后,是社区工作者充分尊重民意的初心,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根植社区治理的“基因”。

百姓圆了“加梯梦”。 五里桥街道供图

原来,该居民区有一批六层的住宅房龄已接近40年,加装电梯工作进行到一半,矛盾来了:随着脚手架慢慢搭起,每层楼的中间两户居民有了意见,因为他们唯一的采光通道被遮挡了。

现场协调会。五里桥供图

居委会组织了现场协调会,居民代表、电梯公司、物业代表和法律顾问一同到场。各方充分发言、讨论后,方案形成:改装透明的电梯井,减少电梯对采光的影响。由此增加的预算,由居民代表出面协调,争取让楼内居民平摊增加的费用。

“加装电梯中遇到的大部分问题都可以通过‘三会’制度解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钱姝磊说。

如今,这个老龄化程度较高的桥一居民区内,50栋符合加梯条件的多层住宅里已有26栋完成电梯安装或正在安装,让老年人生活更加便利。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背后折射出来的是上海全过程人民民主与百姓的零距离。

在协商民主的实践中学习协商民主。“三会”制度正是为党建引领下“群众事群众议、群众事群众决”提供了底层逻辑和制度保障。事前听证、事中协调、事后评议,成为一套行之有效的协商机制,充分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

“全过程人民民主能有效地化解基层治理过程中的各种矛盾。社区作为基层的社会单元,是实现基层民主的重要场域,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能够为社区发展和基层民主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能量和智慧。”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分部主任于洪生教授表示。

相关链接:

“三会”制度的缘起:政府买单办实事,老百姓却不买账?

“三会”制度的初创:一条“垃圾弄”焕新颜

“三会”制度的传承:外延不断扩大,“三会配三制”成“标配”

“三会”制度的深化:民主自治之花绽放地更加绚烂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