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热门景点迎来大客流,警方“一点一方案”守护市民安全

2022年10月02日18:0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北外滩5米亲水平台、美罗城屋顶足球场、上海音乐学院公共绿地、公园里露营……这个国庆假期,上海又新增了不少“打卡点”。

徐汇警方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制定“一点一方案”

徐汇警方制定“一点一方案”,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切实加大社会面防控力度,做好大客流监测管控,加强区域秩序维护,强化交通组织管理,确保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有序、祥和的国庆长假。

武康大楼明信片、咖啡、冰淇淋、面包……“老牌网红”又多了不少衍生产品,周边也新增了不少餐厅和咖啡馆,带来了新一波的打卡人气。为此,属地天平路派出所在路口人行道上设置了“一米线”,防止人员进入机动车道,并派警力在淮海中路南侧的“最佳拍摄点”驻守维持秩序。徐汇警方还启动一体化巡逻防控,三个属地派出所会同交警支队、分局增援警力,在现有巡逻勤务模式基础上对武康路-安福路-乌鲁木齐南路-淮海中路区域开展叠加巡逻,做到显性用警屯兵街面,进一步提高见警率,持续守牢城市公共安全底线。

“根据观察,假期中一般每天在11时、15时许会迎来两波客流小高峰,如遇路口人行道人员密度饱和,我们也专门制定了人员、车辆疏散方案,确保在5分钟内恢复道路和人行道的交通。”天平路派出所副所长郭子良介绍。

国庆第一天,武康大楼所在六岔路口累计人流量7200余人次,武康路历史文化街、安福路区域共接待游客2.6万余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而在几个路口外的淮海中路常熟路口,徐汇交警一大队女辅警蔡佩文正在配合交警引导车辆有序转弯。今年3月,徐汇分局成立了“女子辅警标兵岗”,蔡佩文和其他13位女辅警一起,成为了驻守在这个徐汇“北大门”路口的一群“铿锵玫瑰”。

10月1日17时35分许,在乔咖啡龙腾大道店附近,一位妈妈与自己4岁的儿子走散了,正在巡逻的龙华派出所民警罗勇琪、顾琪琳见状立即协助寻找,终于在几百米外找到了被宠物狗吸引注意力走开的孩子。

国庆假日期间,徐汇警方在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环贸广场、徐家汇商圈、西岸滨江、上海植物园、铁路南站共6个区域设前置指挥点,统筹安保力量,实时在线监测,强化大客流应对处置指挥工作,并制定“一点一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大客流防范预警和应对处置措施。

观光、出行、“钱袋子”,虹口公安从白天守护到黑夜

北外滩连接苏州河区域作为虹口区“一江一河”的观景胜地,同时也承担着外滩区域客流疏导和分流的作用。为此,长假期间,虹口警方根据往年的外滩国庆人流量做好了配套的疏导方案,充分利用好“四桥”,即外白渡桥、乍浦路桥、四川路桥和虹口港桥,和“两平台”,即5米亲水平台、世纪同框广场平台的空间和分流作用,在每一处桥头和路口设置充足的警力,结合本区的人流特点,将从外滩进入虹口的人流按东、西、北“三向”进行分流。从高空俯瞰,形成类似蝴蝶翅膀状的双侧客流循环,在保证了人流疏散动线顺畅的同时,提高市民的观景体验。

10月1日晚8时许,虹口辖区内的“一江一河”观景区域客流达到当晚峰值,但现场客流在民警的疏导下仍维持在较为正常的密度,没有出现拥挤或堵塞的情况。  

国庆期间,除了做好夜间观景区域的安保工作,日间的相关活动也是虹口警方守护的重点。10月1日清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办了“喜迎二十大 为国旗添彩”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活动吸引了不少特意赶来的市民以及周边晨练的游客。为维护好现场秩序,辖区四川北路派出所组织警力带领纪念馆保安力量提前在场馆周边设置了隔离设施,并开展了地毯式的安全检查。活动开始后,民警和保安人员一方面要开展馆内外的人流疏导,另一方面劝导围观市民不要爬高或跨越隔离设施,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为了提升虹口交警道路交通管理能力,确保国庆期间本区道路交通顺畅,虹口交警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在国庆节前夕开展了“十佳交警”“十佳交通辅警”路口交通管理实战比武,32名虹口交警和辅警在四平路海伦路路口,通过现场疏导、交通违法行为查处等项目实操,评选出业精技强的交警和辅警,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推动虹口区交通管理和交警队伍建设。

10月2日上午,虹口公安分局团委组织青年民警,以“虹鹄青年突击队”之名在辖区虹口公园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借助节日期间的游园客流,民警们向往来群众宣传各类电信诈骗案例,为了进一步守护好市民的钱袋子,民警还为有需要的市民在手机上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顾村公园迎来大客流,宝山警方护航安全游园

秋色正好,国庆期间不少热门公园都迎来了大客流,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针对国庆“郊野游”“露营热”等客流情况,提前做好各项安全措施。10月1日上午11时许,顾村公园入园人数已接近一万人次,入园游客逐渐出现排队情况,园区周边交通秩序在警方的指挥下井然有序。

“在全面开放停车场的基础上,我们还充分挖掘周边停车资源,最多能够应对高峰时段5万人次客流量的停车需求。”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刘行派出所教导员王均雷在顾村公园“平安屋”一边查看外围交通情况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这一设置在公园3号门的“平安屋”能够清楚观察到入园客流量和主干道拥堵情况,以便执勤民警及时调整交通疏导方案。

据悉,刘行派出所在保证顾村公园三个停车场2200余个车位全面对市民开放的基础上,还充分挖掘了周边商圈、单位、社区和可临时停靠路段等近3000个“临时车位”,将游客动态引导至不同停车区域,最大限度降低区域交通压力,帮助游客快速停车入园。

“民警同志,我在157号,我的儿子找不到了,身穿蓝色上衣、戴白色帽子……”游客李先生按照公园灯杆上的编码和求助热线第一时间向顾村公园警务站求助。157号点位是位于“森林运动园”旁的一个三叉路口,值班民警立即根据点位调阅园区公共视频,很快就在距离50米外的“森林剧场”找到了这名跑丢的“熊孩子”。

“在园区里往往难以描述报警位置,很容易贻误处警的最佳时机。”民警沈家平介绍。在公园“智慧地图”上,每名游客都能看到355个彩色定位标识,其中“红黄蓝绿”四色代表了园区的不同区域,园区内灯杆上的实体标识能够在电子地图中100%对应,为不熟悉操作手机的游客提供了便利。通过“智慧地图”,游客不仅能快速查看园内景点、厕所、服务站等位置,更能够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准确报警求助,这一“安全感”细节,让入园游客纷纷点赞。

正值“赏花期”的粉黛乱子草、月季等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打卡”留影,个别游客甚至想翻越围栏踏入花丛“一睹芳容”。为了防止出现踩踏受伤和植物被破坏的情况,这些“网红”打卡点成为了民警驻守巡查的重点区域。

执勤民警除了在游乐区巡逻防范走失,在码头和小桥驻守提示防溺水外,在草坪区域的露营、野餐的游客也是民警关心的重要群体。“我们主要是从草坪禁火和露营防遗失两个方面进行宣传防范,既要维护景区的安全环境,也要避免游客的财产遭受损失。”民警徐佩玺如是说。在巡查中,民警还需要警察提醒游客合理保持天幕和帐篷间距,以防密集“扎营”和乱拉风绳造成的游客绊倒情况发生。(王文娟、马凯、崔顺成、陆泽昭)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