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海实践

“三会”制度的传承:外延不断扩大,“三会配三制”成“标配”

董志雯 实习生 崔云珊
2022年09月27日10:5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上世纪90年代末,“三会”制度在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诞生,有效提高了基层民主自治水平。2017年,“三会”制度被写入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当中,成为上海解决基层治理“难点、堵点、痛点”的重要法宝。

行至当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的“三会”制度见证着人民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因,22年来不断推动基层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成为上海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生动实践。

“三会”制度因何而创?有何独到之处?如何在破解难题中不断丰富拓展自身时代内涵?即日起,我们走进五里桥街道,讲述“三会”制度的“前世今生”和新内涵,探寻上海基层治理的密码。

随着“三会”制度的创立和基层民主实践的不断深入,“三会”制度越来越成为基层民主和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逐渐成为民主协商、化解矛盾、依法治理、服务群众的有力支撑。

五里桥街道紫荆居民区作为积极实践“三会”制度的代表,在基层群众自治实践中使“三会”制度不断传承。

2009年,对于世博前沿小区紫荆居民区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正是迎世博的冲刺时期,对紫荆居民区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由于任务艰巨,曾在紫荆居民区担任过1年党总支书记的褚中平又一次被调动到紫荆居民区。

报到后的第二天,卢湾区房地局和街道市政科就与褚书记商量“紫荆小区平改坡综合改造工程”相关事宜,紧锣密鼓的铺开综合改造工作。

“紫荆小区平改坡综合改造工程”,政府投入1400万,涉及到小区内每一位居民的利益,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可能使工程搁置。

为了使工程有序推进,工程伊始就成立了由区房管办、街道、居民区党组织组成的领导小组,每周四召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民警、施工队开展碰头会,并要求小组成员利用“三会”制度开展工作。

褚中平作为紫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严格遵循领导小组的指示,带领居委班子在各项目和不同阶段利用“三会”进行听证、协调、评议。

但在实践“三会”制度推进平改坡综合改造项目的过程中,褚中平领导的居委会班子逐步发现,“三会”制度虽已成为民主协商、化解矛盾、依法治理、服务群众的有力支撑,是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标志,但是在回应居民关切、解决社区事务中还有改进和完善的空间。

“三会配三制”正是紫荆居民区在不懈探索如何弥补原有“三会”制度的不足,顺利推进综合改造项目的过程中逐渐成型的。

听证会配公示制:实现全方位知情

召开听证会,一般由居委会牵头召集相关居民代表参会,就社区实施的项目或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广泛讨论,会后再由居委会通过楼组长及各种会议向居民传递听证会结果。

“这确实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问题在于不能达到全方位知情。”这一局限性在紫荆居民区外墙面颜色定位过程中逐渐凸显出来。

“‘外墙面颜色定位’首次听证会确立的方案由楼组长进行传递告知居民。但第一栋楼开始施工后不久,居民的反应就异常激烈,五花八门的意见如不准施工、原来马赛克墙色是世界流行色不能改变等等在同一时间浮现。这说明第一次听证会由于工程赶进度,告知居民的时间短导致宣传不到位,很多居民不知情。”褚中平分析道。

为缓和对立局面,促进工程有序推进,居委会将第一次听证会上确定的方案及外墙颜色的由来一并公示,矛盾有所缓和。

之后,居委会又针对“外墙颜色定位”问题召开了5次听证会,将决定权交给居民,由居民自主协商。

“5场听证会结束后,共识终于达成颜色确定后,居委会工作人员引导居民在方案上签字,并将方案公示于众,进一步扩大听证会的参与度和知晓度,顺利解决了墙面颜色定位问题。”鉴于小区外墙改观采用的公示方法带来了显著的工作成效,也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紫荆居民区在其它项目的施行中也不断推行公示方法,使施工进度得到明显提速。公示方法屡试不爽,紫荆居民区便将听证会后的公示制常态化。

协调会配责任制,直面问题不推诿

紫荆居民区平改坡综合改造项目,先完工的有外墙工程、房顶平改坡、厨房下水道换管等,居委会针对这些完工项目分别组织开展了多场评议会,由居民就施工方的服务和质量做出评价。然而,随着工程尾声的到来,矛盾再次升级。

“施工初期,居民与方案之间的矛盾主要在于知晓度。随着改造工程全面铺开,居民的利益与施工抓时间、抢速度产生了诸多矛盾和冲突,如天井围墙改造和厨房下水道改造,居民请假配合施工,约定好完工节点结果却没有完工。原因林林总总,但居民和施工队双方都不能置身事外,比如居民家中没人,施工方拖拉等。”褚中平介绍说。

历经八个多月的“平改坡综合改造”项目,在施工的不同阶段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居委会牵头共召开大大小小的协调会达到上百次。

面对协调会后出现的大量不落实和推诿等问题,紫荆居民区党总支带领居委班子创设了责任到位制,主要是在协调会结束前,以契约化方式明确各相关主体责任,由各方领导监督落实。

责任到位制实施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社区内因责任方推诿和不落实等原因造成的矛盾明显减少。

评议会配承诺制,解居民后顾之忧

紫荆居民区平改坡综合改造项目,先完工的有外墙工程、房顶平改坡、厨房下水道换管等,居委会针对这些完工项目分别组织开展了多场评议会,由居民就施工方的服务和质量做出评价。然而,随着工程尾声的到来,矛盾再次升级。

“前期完工的项目出现了外墙开裂、房顶渗水等质量问题,工程相关方却拒绝承担责任,引来了一片谩骂。”面对这一情况,五里桥街道和紫荆居委会创造性地提出了承诺制,要求工程相关方在工程完工评议会上作出承诺,确保居民利益。

“评议会上的承诺制得到了各方认可。在工程完工评议会上,施工方老板、小区物业和业委会三方积极配合,大家对承诺达成了共识。”评议会上的承诺制为居民解除了后顾之忧,受到了原卢湾区(现划入黄浦区)房管局领导的高度评价,也赢来了广大居民的称赞。

“今年我们特别高兴,小区焕然一新人气特旺,好多亲朋好友来我们小区过年,感谢居委对我们所做的贡献!”

工程竣工后,五里桥街道深入到紫荆居民区总结、归纳、规范了紫荆居民区在工作实践过程中不断进取形成的“三会配三制”制度,即听证会配公示制、协调会配责任制、评议会配承诺制,并在全街道推广。

“三会配三制”为“三会”的推进提供了有利的配套保障,使“三会”制度在发展中传承。(文中图片由五里桥街道提供)

相关链接:

“三会”制度的缘起:政府买单办实事,老百姓却不买账?

“三会”制度的初创:一条“垃圾弄”焕新颜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