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家中心”入选上海市首批“五星级示范型”名单!

2022年08月16日10:56 |
小字号

今年,上海市妇联在全市开展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家中心”)创评工作,在15个区级“家中心”、220个街镇级“家中心”中,选出首批42个上海市示范型“家中心”,其中,华阳“家中心”等5个又被评为五星级“家中心”。下面,我们就一起走进华阳“家中心”,看看这里到底有啥不一样!

华阳“家中心”注册于2004年12月,是全市第一家妇联组织“家中心”。中心有4个职能组、1个志愿者工作部和1支志愿者为主的家中心队伍,志愿者多达137人。据介绍,10多年来,华阳“家中心”共运行20多个项目,近10万人次参与了各项活动,覆盖约15000户家庭。

近年来,华阳“家中心”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融合,开设有心理咨询室、家庭志愿者工作室、雏鹰驿站、女性享学吧等服务区域,使服务家庭的功能进一步得到拓展和提升。

华阳“家中心”开展的活动,既注重居民需求,同时又拓展出不少有特色的项目,深受居民欢迎。

华阳“家中心”瞄准目标人群,在社区内幼儿园、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 志愿有我”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家长带着孩子参与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民风、政风、社风,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中心”开展单亲家庭健康成长计划,在社区单亲家庭中成立了向日葵儿童健康成长营、康乃馨家长沙龙,开展电影分享会、读书会、讲故事比赛、亲子日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使单亲家庭儿童能健康成长。

“家中心”还探索成立了“苹果树”两岸家庭聚落项目,组织社区台湾籍家庭开展“盛夏市集亲子云游”、“亲子丝绸文化之旅”、“淘气姥姥——生命教育敬老主题活动”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拓展海峡两岸家庭融入社区的途径。

近年来,“家中心”也在不断动员家庭参与社区治理,让这个社区最小单元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共同打造守望相助的社区共同体。在长宁路396颐养宜居街区路管会项目中,家庭代表们便与街道工作组、居委会、第三方社会组织在共同探讨后取得共识,大家一起为一条马路的发展建设制定公约。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