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楼妈妈:“做到做不动为止!”

2022年08月15日16:04 |
小字号

在金山,

有这样一位74岁老党员,

她一直从事公益事业,

帮助素不相识的独居老人,

给他们带去温暖,

为他们的生活保驾护航。

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无私奉献,

什么是大爱无疆。

下面一起去看看她的事迹

“她是一位充满着澎湃正能量的人!”这是很多认识“金山好人”楼兴妹的人对她评价最多的一句话。74岁的她,退休后一直从事公益事业,先后加入10个志愿服务团体,累计服务时长2334小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更是坚守社区,为独居老人的正常生活保驾护航。

图说:楼兴妹(右)经常会给98岁的袁老伯送吃的,并询问日常生活情况。陶磊 摄

当起“团长”

3月21日,金山区石化四村实施封闭管理。1800多位居民在封控区,更有264位独居老人。如何解决这么多人的生活物资?面对这一棘手的困难,志愿者楼兴妹没有丝毫犹豫,当晚毛遂自荐:“我来做负责人!”

就这样,楼阿姨当起了“团长”。物资渠道从哪来?她迅速联系周边商超团购。无人记账怎么办?她主动请缨。物资款项怎么付?她果断为居民进行垫付。她说:“我以前做过财务,单位退休后又做过居民区书记,经历丰富,认识的人也多。”

每日,她在居委会黑板上明码标价,居民需要什么物资提前一天都统计好,居民收到货后,再付款给楼兴妹,每一笔账都清清楚楚,从来不赚居民一分差价。老小区没有电梯,她就手拎蔬菜包和生活物资上楼挨家挨户运送。

她每天统计需求、对接进货、记账收款……一心为居民做实事,经常只能睡五六小时。石化四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桑树干亲切地称她为“楼妈妈”,“楼妈妈的精神让我们每一位居委干部都很感动,连楼妈妈都这么努力,我们哪有不好好干的理由呢?!”

守护老人

“爱心点名”行动是石化街道探索启动的一项老年人关爱措施,对辖区内孤老、独居、高龄、残障等特殊人群,以志愿服务形式进行每天点名、日常服务等关心关爱。作为“爱心点名”的志愿者,楼兴妹只要有时间,晚上6时就会一个个拜访她结对的几位独居老人:82岁的顾奶奶听力不好,楼兴妹帮她抄下需要配的药品和买的蔬菜;98岁的袁伯伯腿脚不便,楼兴妹经常将烧好的菜带给他,有时还为他包饺子、包粽子。做核酸时也为他推轮椅;78岁的阎阿婆身体不适,楼兴妹还为她刮痧……

解决了物质生活问题,独居老人的精神压力也是她关注的重点。除了每日与老人们聊天,她还会几乎每天在微信上向老人们发去“心灵鸡汤”:让一度心情抑郁的刘伯伯变得阳光起来了;阎阿婆因这些话深受感动,还用笔手抄下每一句。从1月的“记得每天给自己一个微笑……”到8月的“人生一世何所求,健康快乐排前头。知足常乐岁月好,天天开心喜无忧。”阎阿婆说:“我每天没人说话,看着这个就念一遍,就仿佛楼兴妹在和我说话。”

发光发热

做志愿服务之时,楼兴妹最不会忘记的,就是自己党员的身份。党龄37年的她,始终不忘初心,穿着党员志愿者的背心,“这就是亮身份,有什么困难,就是要我们共产党员带头上!”她坚定地说。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服务的精神,也是她一直在追求的。如今,除了结对老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她也在忙碌中。她说:“现在每天的生活很丰富,精神很愉快。也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当被问及想要做志愿服务做到何时时,她毅然决然地说:“我心态好,身体好,生活有规律,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做到做不动为止!”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