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进社区 助独居老人实现“扫墓”心愿

2020年04月04日18: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4日电  对于刚刚度过了疫情最艰难时刻的国人而言,这个清明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为保卫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网络祭扫”“在线祭扫”这个其实并不算新鲜的事物,今年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但对于老年人,特别是一些独居老人来说,在线预约、网络祭扫则不是件容易的事。

近日,上海巴士二公司漕宝车队党支部在与联建单位天山二村居委会支部交流中,得知有老人上门求助于居委会,但因疫情原因居委会也面临人手不足、年轻人也不多后,主动组织党、团员中的年轻骨干前往天山二村居委会,现场帮助老人进行网上预约和在线“云祭扫”。

4月3日上午10:00,公交志愿者一行来到天山二村居委会。一些老人已经等候在了居委会内,志愿者们立刻就位。由于事先已经对松鹤墓园、福寿园、松隐山庄等上海几个较大墓园的线上祭扫提前做过“功课”,志愿者很快进入状态。然而清明当天,不少墓园预约早就满了,志愿者们就耐心向老人解释,帮助他们挑选其它合适的时间。有老人愿意尝试“待客祭扫”的,志愿者们就向他们展示不同项目的“代扫”内容,并详细解释收费细则。

68岁的黄老伯,前年老伴去世后自己大病一场,落葬那天都没有去,只是看了视频。儿子一家在德国。本来计划好清明前一家人回国陪父亲前往祭扫,不想转眼间,海外疫情日趋严重,可怜老伯两头煎熬。考虑到老人的健康情况,大家还是耐心说服他在线办理“待客祭扫”。办理过程中,老人不禁一时哽咽,令在场的所有人动容。大家安慰老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彻底扫除疫情不过是时间问题。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必能相约在一起,共同祭奠先人,与家人出游踏青。

活动进行至下午15:00,志愿者们为22个居民办理了网上预约,其中有6人选择了“待客祭扫”。漕宝车队的志愿者们表示,社区居民是公交出行主力军,平时大家为提高公交服务质量给我们出谋划策,今天有机会能帮助到有需要的居民,大家收获更多。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