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邻家妈妈”们精心呵护这些“独居”的孩子……

2022年05月01日13:31 |
小字号

疫情期间,长宁妇联积极响应市妇联号召,倡导广大女性参与社区邻里互助工作,主动成为“邻家妈妈”,帮助居民解决家庭实际困难。

受到疫情影响,一些临时监管缺失儿童亟需他人照顾。家住武夷花园的一对夫妇核酸检测呈阳性需要转运,他们的孩子面临无人照顾的情况。得知消息后,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刘重熙第一时间联系该楼栋内的热心居民,迅速组建了一个“临时妈妈应急小组”,以便照顾孩子的日常起居。经过反复沟通,她们敲定了每日的“工作流程”——由刘重熙定期将必需物资送至楼下,在楼栋内的“邻家妈妈”们则负责将饭菜烧好后送至孩子手中。

尽管物资有限,“邻家妈妈”们还是悉心考虑孩子的口味,尽力做到一日三餐不重样。此外,她们约定好定期与孩子线上沟通,关注他的身心健康。为此,有的“妈妈”还特意为他烘焙了蛋糕,并附上写好的卡片,鼓励他在这段没有父母陪伴的时光里健康成长。

封控在居住地的荣华居民区妇联主席邵启颖对独自在家的小莹进行了一对一的上门关心,小莹的父母因为检测出阳性病例,被隔离封控中。

为此,邵启颖在给小莹送去八宝粥、水煮蛋和水果等食品应急的同时,也为后续照顾好小莹的日常生活开动起了脑筋。经过多方沟通,小区餐饮店的杨店长自告奋勇包揽下小莹每日伙食的任务,对门邻居任阿姨也表示会时刻关注小莹的需求和困难。

为了帮助困境儿童们调节情绪、缓解压力,上海梦晓心理辅导支持中心的老师们这些天的忙碌已经成为常态。

往常,梦晓团队的任务便是给“邻家妈妈”们出谋划策,协助她们与结对儿童更有效地进行沟通。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带来的新要求,整个团队也转变了工作重心,逐渐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团队内部组建了一支“线上邻家妈妈”,与帮扶家庭每周进行一次联系,为17位孩子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协助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除了定期的电话沟通,整个团队还抽调了一些有教师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当做“云妈妈”,为孩子们搭建“云课堂”。

这些“邻家妈妈”无论是照顾困境孩子的生活,还是帮助孩子疏导心理问题,她们都用行动,用爱心为这些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