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旧改一线到抗疫一线

2022年05月24日17:03 |
小字号

受疫情影响

部分旧改工作按下了“暂停键”

但虹口区旧改指挥部

反而比以前更忙了

自本轮疫情以来

区旧改指挥部

先后选派数名工作人员

到机场、隔离点

居民区等处增援

指挥部迅速集合力量

“整建制”投入疫情防控

· 先后下沉北外滩、四川北路、江湾镇、嘉兴路等街道;

· 按照区委部署,承担建设方舱医院任务。

和旧改工作一样

抗疫也要关注好居民

所思、所想、所盼、所急

区旧改指挥部副总指挥孙彤告诉记者:“从旧改一线到抗疫一线,我们去过方舱支援后勤保障,也去过隔离点协助管理服务。”

让孙彤印象深刻是,隔离点接收了一批转运隔离人员,他们大多来自二级旧里。尤其是有些老人来到陌生环境会格外紧张焦虑,反复问询后续安排。孙彤一边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进行登记引导,一边将心比心安抚居民情绪,鼓励大家调整心态、积极配合,争取早日平安回家。

在他看来,二级旧里由于设施老旧、厨卫共用等原因,在防疫上有一定难度,“住在里面的居民真的很不容易,这次疫情也更让我感受到了旧区改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看到居民拿到物资很开心

我们累点也值得

在区旧改指挥部工作多年的盛华为在今年1月份加入了虹口区浦东机场防疫突击队,他和队友们舍小家为大家,即便是在春节这样万家团圆的时刻,仍旧坚守岗位,守护更多人的团圆。

完成驻守任务并在隔离期满后,盛华为又火速下沉一线,来到嘉兴路街道岳州居委支援。对于这片土地,他并不陌生。两年前,虹口区138街坊房屋征收签约比例达标生效,首日正式签约率达98.28%,是当年全市首个复工复产后生效的地块。

盛华为清楚地记得,有一天晚上,保供物资到了,为了让居民在第一时间拿到,他们从晚上6点开始配送发放,一直到晚上11点半,终于把近2000份物资都送到了居民手中。“累是肯定的,但看到居民拿到物资很开心,我们累点也值得。”

过去五年,虹口区累计完成旧改征收4.3万户、帮助12.8万群众搬离旧里,总量是前五年的1.5倍。2020年和2021年征收户数分别超过1万户和1.5万户。其中,90街坊仅用约1年时间完成了从启动征收到土地出让,不断刷新虹口旧改速度。

今年,虹口全力推进零星地块的旧改工作。

区旧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彻底解决二级旧里地块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在抓防疫的同时,我区已向市政府专报加快启动相关地块旧改工作,“指挥部也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启动准备工作,并研究制定居民线上咨询、无接触签约等,为复工复产后早日启动旧改夯实基础。”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