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市区跨街道打包三地块旧改生效 签约率95.77%

2022年03月09日15:3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虹口区202、253、254街坊旧改征收签约率达95.77%

跨街道打包 三地块旧改生效

前天,虹口区202、253、254街坊的居民们迎来比过年还开心的日子——旧改征收签约成功。当天,“跨街道打包组合”的3个旧改地块签约率达95.77%。202、253、254街坊分属欧阳路街道和四川北路街道,共有71证92户。这里地域狭小,居住环境差,一些人家三代数口人挤在1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生活,私房占到总户数近九成,是典型的“老破小”。

作为上海旧改任务最大的城区之一,虹口区今年将确保完成5000户旧区改造任务。

多户居民赶乘“头班车”

2月28日,202、253、254街坊启动货币签约。踮着脚尖、多年盼望旧改的居民纷纷来到征收基地,有序排队签约。

家住欧阳路街道四达路250号的张剑明特意早起,赶乘现场“头班车”。5岁时,张剑明随父母、兄妹一家5口搬到这里,在老房子住了50多年。这套房子是父母留下的私房,张剑明一度担心阁楼面积的计算方式不合理、自己会吃亏。对此,经办人拿出政策耐心解释,精准计算,最终消除了他心中的所有疑虑。

早签约、早搬迁、早得益。四川北路街道宝安路2号的石洁民一家也爽快地签好了合同。老石夫妻加上女儿,三人共同经营一家面馆,楼下两层营业,楼上阁楼住宿。女儿说,父母经营面馆20多年,自己也以此为业。如今父母年纪大了,该休息享受生活了。这次旧改征收,家里选择全货币,父母在郊区买了新房。

3月4日上午选房摸号,老季和儿子早早来到基地,他们摸到2号,父子俩当即回家报喜。四达路236号,季益有从出生就在这里。季家老房共两层,底楼经营馄饨店,二楼住人。家里还有年近九旬的老母,加上儿子也到了婚龄,家里决定选房。老季早已看好淞南房源,希望搬家后能与儿子住得近些,方便互相照应。

户数少工作要更精细

“随着旧改征收加速,工作要求向着高标准、精细化不断提高。此次征收的3个地块总面积3300平方米、证户数不到一百,面积小、户数少,工作反而更精细。”虹口区旧改指挥部负责人说。

征收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工作。254街坊隶属欧阳路街道,涉及11证12户,全部为私房。为确保居民顺利签约,欧阳路街道旧改分指挥部把最强力量配置到位。由于老房只有20多平方米,90多岁的陈道门独居在四达路238号,旧改是老人盼望多年的大事。工作人员发现,货币签约后老人竟变得忧郁起来,甚至背着人悄悄抹眼泪,原来老人因为“征收款分不平”而忧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关心,通过一次又一次地帮他梳理、分析,其家庭矛盾最终得以化解。

提前介入掌握情况、贴身服务用好真情、发现矛盾及时化解,这些都是旧改工作人员必备必做的基本功。在202、253、254街坊,每天都能看到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入户沟通,做好“一户一册一方案”。

宝安路128号的瞿强华一家,在工作人员的协调下,4个兄弟姐妹和和气气地分好了旧改“蛋糕”,一大家子都认为“手足情是最宝贵的”。签好字、按过手印的老瞿很兴奋,他说老母亲快90岁了,特地叫他带口信,“要感谢党,感谢政府。她年纪大了跑不动,否则就要自己过来签字,表达心声”。(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