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张江镇|从“小白”到“老手”,看他们的跑腿秘诀→

2022年05月23日14:13 |
小字号

“老人的救命药不能停啊!”

邵清和白志荣接到所在居委指派的任务后,立即开始行动起来。

浦东新区张江镇华顺居委这支 “代配药小分队”由两位90后志愿者组成,分别是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下沉的党员志愿者邵清、京新药业上海研发中心的白领白志荣,他们与居委社工一起并肩作战,每天奔波在为居民代配药的路上。将近两月的时间,他们摸索出了一套代配药“跑腿秘诀”,从刚开始的配药“小白”成为现在的“老手”,缓解了居民买药难题。

刚开始接受任务的时候,两人有点担心,因为居民需求急、配药任务重、时间要求高,他们生怕完不成任务。现在的他们可谓是“业务娴熟”,从督促五个小区门口志愿者登记收集代配药信息,到信息汇总、病历卡分类整理,再到根据就诊医院信息确定行车路线,直到结束配药、满载归来,两人是“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他们抓住了居民配药流程关键环节——配药信息细心收集、群里跟医院药库医生对接库存情况的掌握、送药收费及时谨慎,疫情期间承担起了5个小区、7200多名居民的代配药任务,到目前为止已经代配药800多人次,累计4000多盒药品。

配药信息细心收集

社区实行封控管理,动迁小区老人较多,大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种慢性病症。随着封控时间推移,社区老人的各类药品逐渐告罄,老人配药困难。两位年轻人临危受命,就像及时雨,设定代配药方案,按照小区和卫生院区分来登记配药需求表,接着逐人按份整理好病历本和参照药盒,然后迅速赶往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配药。因为代配药期间,两家卫生院只有上午开放,而5个社区每天都有将近50份以上的卫生院代配药需求,最多的时候100多份,那么意味着一个上午要同时配到两个卫生院的药。为了及时准确地将配药发放到居民手里,所以两个人决定每天早上跑两家医院,往往一早7点出发,而到下午一两点的还没有结束,最晚的一次下午三点才忙完。往往没有时间吃饭,没有时间喝水,一直奔波。每天将近好几十斤的药带回来,医院配好的药带回社区后,两个人开始消杀并整理药品,一袋袋按小区分好、归类、做好标记,再发放发到居民手里。

群里跟医院药库医生

对接库存情况的掌握

在信息收集正确的基础上,一个上午跑两家卫生院,及时完成配送,这项工作真不是易事。“热心人”要跑成“热乎事”,困难却不是一点点。代配药还真是一门技术活,没有相关知识,片剂、胶囊、药丸、合剂、进口的、国产的、生产地及厂家等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一股脑跑出来“为难”志愿者。

有时候卫生院的药满足不了居民需求时候,他们就教老人网上买大医院的药,宣传好就医配药途径。还协助居委用起了市级互联网医院诊疗配药。不管怎么样,最后把药送到居民手中,都离不开志愿者费心劳力把事情办“贴心”。有时候帮居民咨询药店的药品。“我的药一直是药房用医保卡买的,现在但是没有办法出去购买,居委能帮我去药店拿一下药吗?”刚准备出门去配药的邵清接到居民求助来电。他在详细询问地点之后,赶紧跟白志荣商量,调整了当天的配药路线。老人的药是地处另外一个社区大药房买。两人的电瓶车需要离医院路程较远必须绕行,电瓶里充的电够不够用,那就当单车骑回来吧。两人开心地自我调侃。

送药收费及时谨慎

下沉干部邵清每天自己为居民们垫付两千多的配药金额,等到发药时候再一一跟居民解释,因为老人很多没有手机,都是用现金,疫情期间银行也不开门,医院也没有零钱找,都用手机支付。邵清从不计较,经常少收居民的零钱,他说只要能及时配到居民手里,居民有药吃就好了。有些药物没有货,面对居民的焦虑和不安,两个年轻人还耐心得跟居民解释,用其他的办法和途径去配到药。等到5个小区发完药也将近天黑,匆匆吃好饭,又一个一个小区门口收取志愿者已经登记好的配药信息和医保卡,并且对有疑问的地方,一一打电话询问清楚。每天十几个小时,从早上到天黑才结束,天天如此坚持。

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邵清在配药最初最困难的时候一个人连跑两个医院,也从没有想过退出,单位让其提前复工,他主动提出坚守一线阵地,帮居委解决人手少和社区配药困难的问题,并在居委最苦难的时候,主动充实志愿者岗位,彰显下沉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在基层从不叫苦喊累,开动脑筋提高配药效率,关心社区老人健康,很多老人都知道有这么个好小伙,把心里配药的头等大事交给他,他每次都耐心记录好情况,帮居民解决困难,得到居民们的好评和认可。

居民的用药耽搁不起,再苦再累,无论刮风下雨,骑行在风雨中,坚持每天为居民配药。疫情当前,志愿者每一次艰辛的配药“旅途”,都承载着居民对生命健康的渴望。对这两位90后配药志愿者而言,每次“旅途”都充满敬畏、神圣,也考验着他们对初心、使命的坚守。

“代配药志愿者”对于封控小区居民而言,真真切切变成了用药和安康的守护者。从他们手中接过急需药品的每一位居民,都心存感激。用一个个马甲袋,将安康和希望送到无数居民手上。

致敬

美丽的“代配药志愿者”

在张江的另一个小区:

“李医生,你这边有开瑞坦之类的抗过敏药物吗?”

“关注药物服用后症状有否缓解,如有情况,再跟我联系。”

4月10日凌晨4点06分,李勃收到这样一条紧急求助信息,李勃毅然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积极联络、想方设法帮助居民求药,最终在一位热心居民的帮助下找到了药物。他赶紧拿着药物,上门诊断患者的症状,根据患者的情况告知如何服用药物,临走前还贴心关照病患。

2022年3月18日起,川杨三期小区进入“足不出户”管控状态。时至今日,小区进入封控状态已两月有余。这两个月来,社区里也时常会有居民突感身体不适。但好在一位热心居民的出现帮大家解决了不少问题,有医学背景的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李勃医生”。

4月1日,李勃义不容辞,主动前来居委报备,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我叫李勃,我可以给大家提供医学援助,有需要的话微信电话都能联系我,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我的电话是……”李勃每次都为就诊病人提供上门服务,及时诊断小孩子眼睛上的麦粒肿、对老年人的用药问题给予专业意见、亲自上门为卧病在床的老人提供诊疗服务。

生活在小区封控楼栋里的居民需要等待医生上门采样。但由于医务力量有限,上级部门只能派遣采样医生,其余扫码、贴管等工作都需要社区安排志愿者完成。由于面对的是封控楼栋,很多志愿者望而却步。这时,我们的李医生又及时出现:“我有经验,我上!”

李勃还是位医者仁心的友善之士。当听说小区有些租房的年轻人没有厨具,做不了饭,他赶紧张罗买了饼放在居委,提供给需要帮助的居民。而最近,由于封控时日较长,小区居民的外卖量激增,为了保障居民们能收到安全可靠的物资,李勃再一次主动请缨,站在了确保物资安全进入小区的最前线,检查外卖员、快递员的核酸报告。

有这样的好邻居

何其有幸

疫情期间

我们的志愿者们

守护着社区安康

(原标题:90后“代配药小分队”探索“跑腿秘诀”)

(来源:今日张江)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