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硬核!志愿者化身“消杀卫士”,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2022年05月05日09:59 |
小字号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疫情期间,消杀工作至关重要。自今年3月以来,杨浦区长海路街道浣沙六村居委集结了一支18人消杀志愿者队伍,小区里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收到居民一致好评。

专业背景,让消杀工作“跨前一步”

封控期间,居民们对身边快递、物资是否安全、生活垃圾是否会滋生细菌等问题不免感到忧心。群众有呼声,社区有回应。浦东新区卫健委监督所下沉社区干部翁静怡,本着专业知识基础,根据《关于下发办公楼宇等十个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技术要点(修订版)的通知》《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2021版)》等文件,为小区“量身定制”了消杀工作机制,并用三天时间招募了9名消杀志愿者。

3月上岗前,翁静怡对这支消杀小分队展开了相关培训,内容涵盖“针对本小区不同场所采用的不同消毒方式”、“消毒的频次与要点”、“选择的消毒剂浓度及其配制方法”、“消毒工作时需要的个人防护”等。

如今,随着志愿者的不断加入,消杀小分队人手已经翻倍。对每一位消杀志愿者,翁静怡都坚持培训后上岗,确保消毒操作的规范、有效。此外,随着本小区防控等级升级,翁静怡动态调整消杀组的工作内容,并组织队员线下开展了二级防护穿脱培训,同时制作了教学版视频《社区志愿者如何正确变身大白》,分享给其他组的志愿者们,确保大家在防护到位、穿脱规范的情况下更好、更安全地服务居民。

在她的带领下,消杀志愿者们为小区浇筑出一道坚实的防疫屏障,守护着一方平安。

2条群消息,让邻居更感安心

浣纱六村居委会下辖三个居民小区,共有1001户、2500多位居民。消杀志愿者们2人一组,每组负责6-7个楼栋,每天1-2次对居民楼对讲器按钮、楼梯扶手、门把手等易接触部位及小区活动室、居委办公室等公共区域开展消杀工作。同时,对到达小区出入口的每批快递、团购、物资,他们均进行集中消杀后再转运至统一分发区。

志愿者许震华在业主群上传的两张抗原检测阴性结果,以及两段他身穿白色“战衣”、背上40多斤重的喷雾桶,进行楼道消杀的视频,给居民吃下一颗定心丸。“抗原检测图,是我在忙完任务后,上传的本人抗原检测结果。例行检查,给大家一个放心。”许震华说道。有细心的居民发现他的食指都磨出泡了,叮嘱他注意休息。

“小伙子你真棒!每天都在为大家无私奉献,你的精神一定会鼓舞人心。给你一百个赞都不够!”“@3号201,再忙再累,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然而他自己却说:“我是这里的居民,我只想好好地守护自己的家园,也保护自己的小家。”

朴素有真意,最抚凡人心。如今,人们记住了这个群代号为3号201的男生,记住了他面对病毒时的勇敢无畏,还有负重前行的背影。

“大龄”志愿者,同样扛起消杀重任

每天下午四点,居民王连生都会穿上“战衣”,背上“武器”,拿好“子弹”,在浣纱六村4号楼旁的路口,接过了搭档递过来的消杀喷壶,踏入他的“主战场”——13-19号居民楼。消杀工作开始了。

王连生个子超过一米八,人瘦瘦的,精神头却很好,在小区里相当活跃。不少邻居称他为“王老师”。时间一晃,他和爱人在这里居住了近二十年,对这里有着浓厚的感情,特别想为社区做点事。于是主动报名,成为了志愿者。为了不打扰居民生活,常规消杀一般在下午3点到7点之间进行。

另一边,同样在下午四点多,张勤也开始了六个楼栋的消杀工作。楼梯间、门把手、扶手、窗台……这是件体力活,连爬六七层楼,即使是年轻人都累得够呛,张勤却“小蓝”一穿,身姿矫健,步履如飞。她的搭档曾提议,自己还年轻,可以多帮张阿姨分担些工作,却被她一口回绝了。

“别担心,我回家洗个澡就好啦!”张勤笑着说,“我年纪大了,报名做志愿者,只是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疫情期间,居民非必要不出户,可这群志愿者却逆风而行,或手拿喷壶、或身背器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有时候,平凡人默默无闻地奉献,最叫人感动。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