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居委6人如何“控”好3000居民?这个动迁小区群众力量大

2022年04月30日11: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30日电 4月27日晚,有3000多居民的动迁小区——浦东新区老港镇宏港苑小区,成功“降级”为防范区。

1377户居民,60岁以上居民超过四分之一。1个多月前,发现第一例阳性的时候,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赵云峰非常担忧,居委会只有6名工作人员,怎么控得住?

为何现在控住了?赵云峰说:“我们发动群众,激发大家参与社区自治,志愿者成为我们最强大的力量。”

群众性的“精细化”

疫情期间,宏港苑小区前后总共招募了300多名志愿者,如何用好这份爱心?居委会的办法是分层管理,让大家各司其职,人尽其用。

3月17日,宏港苑小区发现第一例新冠阳性患者。控制疫情蔓延,居委会忙到脚不着地。志愿者招募令发出后,很多居民都自愿报名。

居委会没有把志愿者全部撒出去,而是“精细化”使用,让大家各司其职,忙而不乱。“老爷叔老阿姨”,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关心关爱好弱势全体,把住封控门;家里有电瓶车的“大叔”,接收和发放物资;青年志愿者,则在核酸检测时,负责采样登记、扫码、封管等,帮助不擅长使用手机的老人做好准备……

红马甲的“成就感”

为何小区能集聚300多名志愿者?刚开始的时候,赵云峰也曾担心招募的问题。

居委会决定以楼组长作为突破,让有威望的楼组长启动招募,先号召大家守好自己家的门。106个门洞,每个门洞两个志愿者,一人一班,守门或消杀,做到足不出户。很快,居委会便招募了212人。

年轻的居民们看到长辈都穿上了红马甲,大家也纷纷报名。志愿群里的人,逐渐多起来。最新防疫政策怎么理解?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我能做什么?大家群策群力,正能量满满。

现在,赵云峰反而有了幸福的烦恼,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每天需控制运送物资的轮班人员,而志愿者在群里抢着干,每天晚上群里一发招募令,名额经常被“秒杀”。

志愿者们的奉献,也感染了物业。

晚上居民做核酸检测,物业会先行动起来,先找好每个楼栋的点位,检查电源、灯光,物业经理也穿上红马甲,当起了志愿者,还亲自帮忙收垃圾。

志愿者的“专业化”

积极性调动起来后,居委会注重对志愿者的培训,提高他们服务群众的“专业化”。

在一次核酸检测的时候,10人一管,发现了两个混管阳性,涉及到的楼栋却有14栋,这说明,检测的时候,居民穿插无序。因此,在接下来对志愿者的培训中,强调“大白流动,居民不动”,喊到那栋动那栋,检测的时候,精准到楼栋和户。万一有阳性,小范围即能确定。

第一次做抗原检测,对参与的志愿者也做了培训,居委会让每一名志愿者“过堂”考试,合格了才上楼。在做检测的时候,志愿者进门,一人负责发抗原测试盒,一人负责指导,一人负责收取垃圾,分工明确,既提高了精度,也提高了速度。

“我的家园我来守”,赵云峰说,居委会刚开始的时候非常忙,志愿者团队构建起了顽强的防疫体系,手牵手共同筑起了抗疫防线,当小区成为了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居委的工作比之前也顺畅多了。(章磊)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